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内容

十堰市召开全市普速铁路安全隐患综合治理工作专题部署会

来源:十堰市   |  通讯员:十堰市护路办  |  2020-07-09      阅读:2861
摘 要:7月9日下午,十堰市召开全市普速铁路安全隐患综合治理工作专题部署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普速铁路安全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7月3日全省普速铁路安全隐患综合治理任务清单交办会议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和6月30日市委书记张维国指示要求,对全市普速铁路安全隐患综合治理工作进行具体部署,交办各地普速铁路沿线安全隐患任务清单,确保高质高效按时完成各项整治任务。

7月9日下午,十堰市召开全市普速铁路安全隐患综合治理工作专题部署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普速铁路安全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7月3日全省普速铁路安全隐患综合治理任务清单交办会议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和6月30日市委书记张维国指示要求,对全市普速铁路安全隐患综合治理工作进行具体部署,交办各地普速铁路沿线安全隐患任务清单,确保高质高效按时完成各项整治任务。

会议指出,加强普速铁路环境安全治理工作是当前从中央到地方高度重视的一项重要工作,今年4月26日、5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连续两次对普速铁路安全隐患治理工作作出重要批示。韩正副总理、刘鹤副总理、王勇国务委员、肖捷国务委员均提出工作要求。省委书记应勇、市委书记张维国分别就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提出明确要求,进行专门部署,是一项严肃的政治政务。6月30日,市委书记张维国专门与中铁武汉局一行举行座谈,共商十堰境内铁路沿线安全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维国书记明确指出铁路安全无小事,容不得半点马虎,不能有丝毫懈怠。并强调,我市将把加强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治理作为一项重大工作任务来抓,对中铁武汉局交办的557条铁路沿线隐患整改清单照单全收,并坚决整改到位。铁路沿线的县市区和市直有关部门要严格落实属地责任,迅速成立工作专班,对照问题清单,落实工作责任,明确完成时限。铁路沿线安全环境的打造和保障是平安建设的内容之一,要纳入考核指标,请各地要把铁路沿线安全环境综合整治与创建文明城市、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等具体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着力建立铁路沿线环境管理长效机制,构建起安全、整洁、靓丽的铁路风景线。7月3日,全省普速铁路安全隐患综合治理任务清单交办会在汉召开,省铁路护路联防领导小组下发了《湖北省普速铁路安全隐患综治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对全省普速铁路安全隐患集中整治范围及重点、时间安排、工作要求进行了具体安排部署,任务明确,时间紧迫、标准很高。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王济民为指挥长,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荣山为常务副指挥长,市直、铁路相关部门负责人为副指挥长、成员的普速铁路安全隐患综合治理指挥部专班。严格按照市委主要领导指示精神,迅速落实,确保整治任务完成。

微信图片_20200709180508.jpg

会议强调,中铁武汉局近期对十堰境内普速铁路沿线外部安全环境进行了排查,共发现各类隐患557处,涉及丹江口市130处、茅箭区126处、张湾区98处、武当山特区93处、郧阳区89处、十堰经济开发区21处。随着我市铁路建设的快速推进,路越修越长,担子也越来越重,铁路安全环境更趋复杂,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出现。主要存在以下几方面的问题:一是治安隐患居高不下。铁路沿线滥搭滥建问题较为突出;烧荒、摆障、钻网、侵线等案件、事件时有发生;所在地的铁路防护栏低于规定高度,栏外堆积的建筑垃圾给行人提供了攀爬的机会,线路内非法滥搭滥建,铁路安全宣传不到位等。二是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各级地方党委、政府承担铁路护路联防工作的第一责任,但个别地方对铁路护路联防的重要性认识不够、责任意识不强,有的工作落实不到位,一些责任边界也存在死角。三是部门之间联动协作机制不够完善。铁路护路工作存在条块分割、协调不够的现象,铁路反恐、治安联防联控的机制尚未形成,齐抓共管的整体合力有待提升。

微信图片_20200709180504.jpg

会议要求,各涉铁县(市、区)党委政法委、各级铁路护路组织要切实增强工作主动性,将铁路护路联防联控作为当前平安稳定工作的重中之重,认真研究有关问题,落实有关措施。要进一步强化“隐患就是事故”、“隐患不整改视同事故处理”责任意识,铁路安全隐患无小事、出事就是大事。重点针对省交办清单,协同铁路有关部门扎实开展线内线外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加大源头治理力度,全面防范化解风险。要以襄渝铁路为重点抓好治安防控,推动路地公安、有关部门动员有关力量加强对车站、广场等重点区段、重点部位的巡逻守护和联防联控,加强反恐防暴演练,加强对涉铁违法犯罪活动打击力度,确保绝对安全。要比照“河长制”的做法,明确铁路“双段长”,把责任搞明确,管理措施要具体,随时随地出事要有人管、找得到管的人。密切关注、盯紧看牢、严密管控铁路沿线各类重点人员,充分发挥护路工作站、公岗人员、地方网格员、志愿者、信息员等综治力量,形成管控合力,防止出现漏管、脱管导致发生危及铁路安全事件发生,努力营造安全、有序、畅通的铁路运输内外部环境。这次普铁安全隐患整治工作虽然为期三年,但整改的重点在今后的6个月,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压力大,各地各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强化领导,明确责任,落实好各项保障措施,如果没有强有力的组织领导,没有稳准狠的工作措施,很难完成这次工作任务。根据市委领导批示要求,市里已经组建了全市普速铁路安全隐患综合治理指挥部工作专班,从现在开始集中办公。各地要比照市里做法,成立普速铁路整治工作指挥部,根据《实施方案》安排和交办《清单任务》,抓好动员部署和统筹安排,制定具体落实方案,按照整改任务、整改目标、完成时限“三项清单”模式,组织好实施落实,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这次整治工作,单靠铁路、单靠地方都是很困难的,因此在整治过程中,路地双方一定要多沟通、多协商,共同研究解决整治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履行好属地责任;市直相关职能部门要履行好职能作用,进一步细化方案,抓好落实;铁路部门要督促、指导内部及下属各部门主动对接市直有关单位和各地指挥部,积极协助配合,明确验收标准,清单上的每一项问题整改完成后,要铁路和地方双方签字确认才能销号。各地指挥部要切实担负起整治工作领导责任,抓好统筹协调、资源整合,动员各方密切协作、合力攻坚。市委政法委已将此次普速铁路专项整治工作纳入了2020年平安建设考核的重要内容,将严格检查督导,定期通报整治进展。这里重点明确一下,各地在整治工作中,务必要注意方式方法,依法依规化解整治工作中出现的矛盾问题,依法维护各方合法权益,确保整治工作不留隐患,防止发生影响铁路运行安全和社会稳定的案事件。市指挥部工作专班要组织力量加强对各地整治工作进行暗访检查和现场督办,对工作不严肃、不负责、不落实导致发生重大问题的,依法依纪追究责任。

会上,市政府副秘书长徐荣传达了“6.30”市委书记张维国与中铁武汉局集团副总经理李建平座谈会精神及“7.3”全省普速铁路安全隐患综合治理任务清单交办会精神;市护路办罗黎明通知宣读了《全市普速铁路安全隐患综合治理工作实施方案》。

市铁路护路联防工作领导小组部分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各涉铁市(区)党委政法委书记、铁路护路联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政法委分管副书记、护路办主任,十堰车务段、襄阳供电段、襄阳工务段、襄阳铁路公安处、各涉铁公安派出所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微信分享

相关文章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