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先进典型 > 正文内容

护路老兵永远向前进 ——记襄阳铁路公安处随州车站派出所线路民警张永进

来源:随州市   |  通讯员:  |  2020-08-05      阅读:59799
摘 要:(蒋辉)他叫张永进,今年58岁,是襄阳铁路公安处随州车站派出所的一位线路民警。屈指算来,他与铁路结缘将近40年。40年来,他始终不忘初心,永远前进在守护铁路大动脉的路上,用使命和担当谱写壮丽的人生华章。(蒋辉)

他叫张永进,今年58岁,是襄阳铁路公安处随州车站派出所的一位线路民警。屈指算来,他与铁路结缘将近40年。40年来,他始终不忘初心,永远前进在守护铁路大动脉的路上,用使命和担当谱写壮丽的人生华章。

初入军营,即与铁兵结缘

1980年底,18岁的张永进高中毕业后,怀着一颗报效祖国的赤子之心投笔从戎。参军入伍后,他被分配到铁道兵某师驻守天津,成为一名光荣的“铁兵”,由此与铁路结下不解之缘。新兵训练结束后,由于各方面表现突出,加之文化程度较高,一笔字也写得好,他被分配到师部宣传队,成为一名电影放映员。1982年,他所在的部队奉命参加了著名的“引滦入津”工程大会战。

他的主要任务就是到各个工地轮流给战友们放电影,丰富部队文艺生活,鼓舞士气和斗志。当时的施工条件十分艰苦,加之部队又担负着工程建设中最艰巨的任务——打穿引水隧道。由于地质复杂难料,时常发生塌方,不少战友献出年轻的生命,基层部队战士情绪低落,还不满20岁的他受到这种情绪影响,感觉这兵当的不值。身为党员和村干部的老父亲从来信中读出了他的思想波动,旋即乘车赶往部队探望,教育他既然听从祖国召唤,就要服从命令,永远向前进,决不能打退堂鼓,更不能半途而废,否则将一事无成。

父亲的教诲解开了他的思想疙瘩,放下包袱的他象换了一个人似的,每天在各个施工工地之间奔波。遇上道路不通时,他和同事就手提肩扛着放映设备翻山越岭赶到营地,保证准时为战友们播放电影;有战友向他诉苦时,他也会象父亲教诲他那样为战友们排忧解难,俨然一个指导员,为此与很多战友结下深厚情谊,至今还联系往来。由于工作出色,多次受到立功嘉奖。正是有了这段经历,“艰苦奋斗、志在四方”的“铁兵”精神在他心里打下深深的烙印。

张永进(右二)认真聆听老父亲(右一)的教诲

张永进(中)与民警和护路保安春运期间巡查


加入警队,担负铁警使命

1983年,引滦入津工程全程通水,铁道兵奉命集体转业,他按照上级要求留守部队协助处理善后工作,1988年被分配到襄阳铁路公安处随州车站派出所,正式加入铁警序列。所领导根据特长安排他担任内勤,他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报材料、整档案,写标语、出板报,把内勤工作做的风生水起,随州所也由此步入先进基层所队行列,受到领导和同志们的一致好评。

时光进入90年代,铁路治安形势十分严峻,所里招聘了30多名治安联防队员,所领导又点了他的将,让年富力强的他到新组建的治安班,带领治安联防队员开展治安整治工作。白天,他们或是巡逻在管内大小6个车站里,维护治安,或是跟乘在旅客列车车厢里,反扒防盗;夜晚,他们或是蹲守在站区里,打击现行,或是守护在线路上,防范盗抢。

1991年秋,8个犯罪团伙93名歹徒在四川广安至达县区间,持刀抢劫了重庆至武昌的 294次列车上的300多名旅客,制造了震惊全国的“9·16”特大抢劫案件,也惊动了当时的铁道部、公安部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襄阳铁路公安处在侦破案件过程中,抓获一大批犯罪嫌疑人羁押在看守所,审讯和看守工作面临巨大压力。他临危受命,奉命抽调参与审讯和看守工作,他和同事们白天审讯、夜晚看守,经过两个多月的紧张工作,终于将案件审查清楚,期间未发生任何事故,为案件侦破工作立下汗马功劳。后经法院审理,有9人被判死刑、7人被判死缓、4人被判无期徒刑、25人被判有期徒刑。此案的侦破,也给了全国人民一个满意的答复。

暑往寒来,在这20年的警察生涯里,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分子1000多名,破获各类案件近万起,多次被评为优秀人民警察和先进政法工作者,受到上级表彰。

张永进(后排中)与电影队同事合影.jpg

张永进(后排中)与电影队同事合影

张永进(左)向护路保安发放节日慰问物资


扎根小站,守护线路安全

2003年初,连接宁西线和汉丹线的小厉铁路正式开工修建,全程70多公里全部在随州市境内,公安处将小厉线划入随州所管辖。所领导再次点了他的将,因为他老家就在小厉线上的高城镇,人熟地熟方便开展工作。他毫不犹豫地领受了任务,从此,驾驶一辆面包车,奔波在桐柏山崇山峻岭中蜿蜒崎岖的山路上。小厉线横穿4个乡镇,经常发生村民阻挠施工现象,铁道兵出身的他深知施工队面临工期的压力,而农家子弟的他更知村民的实际困难,经常来往穿梭在乡村之间,成为施工队与地方政府和村民之间的桥梁与纽带,调解施工引发的矛盾纠纷。他按照“既照顾村民利益、又维护施工队权利”的原则,在矛盾焦点之间寻求折中方案,化解多起矛盾纠纷,使施工顺利进行,从而也与当地村民结下友情,至今还有许多村民经常念叨他。在此期间,他还独立完成了小厉线两侧5华里内的基础工作调查,收集桥、隧、涵、重点人员等基础数据1万多条,形成了完整的基础工作台帐。2005年底,小厉线建成通车后,派出所在3个车站分别设置了警务区,他将工作移交给到任同事后,驾驶着那辆行程近10万公里的面包车撤走了,里程表记录了他近3年的行程。

2009年,汉丹线电气化复线改造工程通车并开行动车组后,由于沿线群众缺乏电气化复线铁路的安全知识,导致铁路交通事故、危行案件和行入网影响行车安全等案事件频发。年近五旬的他主动请缨到马坪车站警务区驻站,为了迅速打开工作局面,他从拜访地方政府、护路办、派出所和行政村负责人入手,在很短时间内就掌握了沿线社情,更新了基础台账在沿线重点复杂区段物建了光荣户和信息员,充分发挥他们在护路联防工作中的积极作用通过落实“早点名、午抽查、晚讲评”制度和巡线查岗机制,狠抓护路队员管理,充分发挥护路队员的主力军作用在寒暑假放假前和春秋季开学后,他组织工务、车务部门和护路工作站成员,深入到学校开展路外安全宣传教育。通过认真落实这些工作措施,切实筑牢了安全防线,也提升了沿线群众和中小学生的爱路护路意识,影响行车安全案事件逐年下降。

2013年,为了加强同在汉丹线上唐镇车站警务区的线路工作,所领导将他调至唐镇警务区。他到任后大胆管理,把在马坪警务区的工作经验带到唐镇警务区,迅速打开了工作局面,线路治安持续向好。截止去年底,唐镇警务区实现线路安全800多天,他也被评为2019年度全处优秀公务员受到表彰。

张永进(后中 )联合护路保安和工作站人员进村入户宣传

张永进(中)陪同市护路办领导查看沿线整治情况


老骥伏枥,初心映红夕阳

2019年底,随着老民警的不断退休,年轻同志缺乏线路工作经验,所领导将他调回所部协助线路副所长分管全所线路工作,主要想让他将线路工作经验传授给年轻民警。年近花甲之年的他临危受命,每天驾驶警车早出晚归,巡回在全所管辖的近180公里线路上,督促护路保安坚守岗位、指导年轻民警查改隐患、深入中小学校开展宣传、回访看望沿线重点人员、检查工作站巡防情况、勉励光荣户信息员发挥作用等,将自己多年积累的线路防控工作经验,毫无保留的传授给年轻民警,受到年轻同志的极大尊重。

疫情期间,他更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实际行动谱写着烈士暮年壮心不已”的新篇章。农历腊月三十,远在襄阳市工作的儿子、儿媳因为值班不能回家过年,打电话他带上老伴去襄阳团聚。那天清早,他驾车带着老伴赶到襄阳市儿子的住处,儿子、儿媳尚未下班,让他们老俩口中午简单吃点,晚上一起去酒店吃年夜饭。得知随州市因为疫情将于当晚24时封城的消息后,他顾不上吃年夜饭,独自驾车行驶200多公里返回随州来到派出所,向所领导递交了参加封闭式值班备勤请战书,这一去就是近两个月。在封闭值班期间,他在指挥室里紧盯监控,及时发现线路突发警情6起,通知就近工作站及时处置4起,驾车赶往现场处置2起,确保了疫情期间全所线路治安有序可控。

恢复通车后,他又带领年轻民警和护路保安深入沿线开展春季安全宣传和沿线重点人员调查回访工作;进入汛期后,对全所管内的29起防汛重点区段逐一实地查看,并拍照建档,督促护路保安加强雨天巡查,及时发现防洪险情3处,均得到有效处置,截止7月27日,全所顺利实现线路安全1000天,取得历史最好成绩。他没有因此躺在功劳簿上,而是用那永远前进的脚步,继续丈量着初心和责任。

张永进在岗亭值勤接车

张永进(左二)带领护路保安冒雪巡查线路


微信分享

相关文章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