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内容

善作善为 多举措做好铁路护路联防工作

来源:十堰市   |  通讯员:周俊康  |  2017-12-13      阅读:2506
摘 要:近年来,十堰市张湾区黄龙镇紧紧围绕“平安铁路护路联防”工作思路,以“保障有力、治安良好、确保安全”为工作要求,不断健全和完善铁路治安综合治理的长效工作机制,有力保障了沿线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铁路运输安全畅通。

       十堰市张湾区黄龙镇境内铁路线长14公里,铁路两侧三公里内15个村庄,7所学校,涉及人口多,范围广,管理难度较大。为保障辖区内铁路沿线社会治安稳定,近年来,黄龙镇紧紧围绕“平安铁路护路联防”工作思路,以“保障有力、治安良好、确保安全”为工作要求,不断健全和完善铁路治安综合治理的长效工作机制,有力保障了沿线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铁路运输安全畅通。

      坚持加强宣传,创造良好氛围。持之以恒,多形式开展铁路护路相关法律法规教育,着力增强沿线群众爱车护路的观念和铁路安全意识。一是利用宣传媒体,开展广泛性宣传。我镇护路办通过“平安黄龙”QQ群、充分利用辖区电子显示屏、宣传专栏等方式,在铁路附近的村设立护路宣传牌,并结合“六五”普法开展法制讲座等,面向全镇广泛开展护路宣传活动。二是抓住重点对象,开展包保性宣传。镇政府成立了由综治办牵头的的法制宣传组,针对不同对象,经常深入“五残”户、暂住户、有前科劣迹人员户等重点户中进行包保性宣传,签订责任状,明确专人看护,防止残障人员上路造成伤害,保证行车安全。三是联手地方铁路,开展集中性宣传。和十堰铁路派出所互相配合,多次开展大规模爱路护路集中宣传活动,今年以来,共出动护路干部200人次,树立固定安全警示牌60处,发放爱车护路宣传资料1000余份,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坚持打防结合,确保铁路畅通。黄龙镇将护路联防工作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不断加大对护路工作人、财、物的投入力度,确保打防控措施落到实处。一是强化治安巡控。在铁路沿线每个村都成立了5-7人的护路联防小分队。对易发案及群众法制意识淡薄的重点居民点、无人看守道口等重点部位开展常态化巡逻,一旦发现问题,及时予以反馈处理。二是明确责任监管。逐级层层签订《铁路护路责任书》,明确任务,细化责任目标,做到镇、村、组三级串成一条线。三是突出重点整治。在认真落实防范控制措施的基础上,开展铁路周边治安秩序专项整治和清理整治铁路沿线废旧金属收购站点专项行动。今年以来,通过调查摸底和集中整治,共清理“三无”(无暂住证、无固定住所、无固定收入)人员2名,对5名劣迹人员逐人落实了帮教措施,依法取缔了大坝社区1个违法经营的废品收购点,有效地维护了铁路运输大动脉的安全。

      坚持党政齐抓共管,健全护路制度。上下协力,多方协作,强化护路联防。襄渝线K129-K143区段铁道两边群众居住密集,安全隐患较多。为解决铁路日常看护、事故救援、安全巡查等问题,黄龙镇建立了路地联防机制。定期与铁路部门召开联席会议,通报近期情况,加强配合协作。按照市铁路护路办相关要求,不断健全和完善镇、村、网格三级护路联防组织基础,设立铁路护路联防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配齐配强护路办工作人员,并将铁路护路联防工作纳入综治工作年终考评,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微信分享

相关文章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