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先进典型 > 正文内容

特别爱管闲事的徐明亮 ——随州市2018年度“光荣户”徐明亮的别样护路情

来源:随州市   |  通讯员:石超  |  2019-07-18      阅读:34988
摘 要:徐明亮今年60岁,家住广水市长岭镇日光村一组,是2018年度随州市爱路护路“光荣户”。

“学生暑假,禁止护网边玩耍!”“铁路安全,人人有责!”

今年6月30日,学生刚刚放暑假,几条用红色油笔书写在白色泡沫板上的安全宣传标语,就出现在广水市长岭镇境内汉丹线136公里加800处人行涵洞两端和附近的铁路防护网上。书写标语的人就是长岭镇日光村村民徐明亮。

说起徐明亮,周边的居民几乎都认识他,对他最多的评价是此人特别爱管闲事,跟别人有点不一样。“不是我爱管闲事,是我们这里情况特殊。我们这背靠湖北省第三大水库——徐家河水库,面前是汉丹铁路,再向前是316国道,孩子们的成长安全一直是大人关心的事,稍不留神就会发生意想不到的事故。早前,几乎每年都有孩子溺水或者被火车轧死的情况,现在从上到下,各级政府和部门都十分重视孩子的安全问题,我只是想尽一份自己的责任。”面对别人的不理解,徐明亮是这样说的。

徐明亮今年60岁,家住长岭镇日光村一组,就在铁路边的那个人行涵洞,距离铁路不到100米。关注孩子安全,大家都特别在意,按常理说最多是嘴上顺便交代孩子几句“不要上铁路”等等。但是徐明亮就是跟别人不一样,他找来几块泡沫板,买来红色油笔,用老高中生的书法写上简单明了的标语,然后钉在涵洞上方的防护网上,让过往涵洞的群众抬头可见,起到一定的警示作用。

徐明亮是2018年度随州市爱路护路“光荣户”。说起他的护路经历还有一段故事。那是2017年暑假期间,徐明亮忙着给附近群众安装防水厨柜,几年来他一直从事防水厨柜和厨卫电器安装工程。当他途径136公里加400铁路桥时,远远看到两个小学生模样的男孩子顺着步梯爬上桥头,准备翻爬防护网进入铁路,徐明亮立即高声呼叫,停下摩托车登上桥头将两名男孩拉下来,然后给他的高中同学现任平林车站警务区管线民警聂恒银打电话。聂恒银很快来到现场,问明孩子情况后,徐明亮说他认识孩子的家长,随即带着聂恒银找到孩子家里,将情况向家长说明后要求家长严加看管。于是聂恒银对他的家庭进行了考察,物建成爱路护路“光荣户”争创家庭,将“光荣户”的一些工作职责和争创条件向他作了交代,然后在他的家门口钉上“光荣户”的争创标识。


从此,徐明亮更加热心于义务护路工作。由于他所居住的日光村与长岭镇相连,铁路周边居民众多,出行时都要经过那个人行涵洞才能到达国道,而且附近还有一座铁路桥,长岭镇中心小学也在附近的铁路边,铁路治安状况极其复杂。每天早上起床后和晚上天黑前,他都要到铁路边走走看看,发现有羊犬等小牲畜都要驱赶走,并交代户主看管好;发现有小孩子在铁路边玩耍的,也会及时劝离或者送回家交给家长,不认识的就送到学校交给老师。平时外出做工,他还要交代老伴经常去铁路边看看。

2018年6月22日夜间广水地区普降暴雨。次日凌晨6时许,徐明亮就起床来到铁路边巡查,当巡至汉丹上行线137公里加450发现铁路护网倒塌1块,即报告随州车站派出所,然后守护在倒网处防止行人进入网内,直到工务职工赶到现场修复后,他才离开随后,他又在护路工作中,制止了挖掘机在铁路保护区内施工等多起可能危及铁路行车安全的案事件,因此被随州市评为2018年度爱路护路“光荣户”。 

获得“光荣户”的称号后,徐明亮的工作劲头更大了。2月16日,是农历正月十二,俗言道:不过十五都是年。眼看太阳已经偏西,徐明亮出门习惯性地先来到铁路边看看,准备看过之后就去本村朋友家吃宵夜。当他来到137公里加500米处时,发现铁路防护网上坐着一名年轻女子,正欲翻入线路,立即上前制止其入网行为,并帮助该女子从防护网上下来。经过了解,原来是一名外地嫁入本村的媳妇,因为家务琐事与丈夫发生矛盾,准备到铁路上自杀。他反复劝解才使得女子放弃自杀念头,然后将女子送回家交给其家人,及时防了一起铁路交通事故的发生中央护路办《铁道护路联防》杂志2019年第三期护路文苑中刊载的小说《元宵节巡线》,原型就是徐明亮。(石超)

徐明亮经常在铁路边巡查.jpg


微信分享

相关文章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