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内容

加强爱路护路宣传教育  维护铁路交通安全畅通

来源:襄阳市   |  通讯员:卞于洪  |  2017-09-07      阅读:2320
摘 要:铁路是国民经济的大动脉。维护铁路交通安全,保障铁路畅通,对于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对于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襄阳市教育系统根据国家、省、市有关要求,以铁路沿线的学校为重点,深入开展了一系列以维护铁路交通安全为主题的宣传教育工作,学生爱路护路意识得到进一步提升。

      铁路是国民经济的大动脉。维护铁路交通安全,保障铁路畅通,对于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对于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襄阳市教育系统根据国家、省、市有关要求,以铁路沿线的学校为重点,深入开展了一系列以维护铁路交通安全为主题的宣传教育工作,学生爱路护路意识得到进一步提升。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意识。随着国家铁路建设的大发展,襄阳已逐步成为全国铁路运输的枢纽。为了进一步增强学生爱路护路意识,襄阳市各地各学校将师生的爱路护路工作作为校园安全工作的一部分,把爱路护路专题教育活动纳入加强学生安全教育、创建平安校园的重要内容。为了强化此项工作的组织领导,各地教育部门和铁路沿线的学校成立了爱路护路宣传教育领导小组,负责学校爱路护路宣传教育的组织、指挥和协调工作。为确保爱路护路各项工作落实,各地教育部门还将维护铁路交通安全工作纳入综治工作考核,层层建立维护铁路安全领导责任制和工作责任制。

     二、采取多种形式,全面开展宣传。一是营造宣传氛围。在每年的6月和9月爱路护路宣传月期间,各学校结合实际,利用电子显示屏、悬挂横幅、黑板报、专栏、校园广播、升旗仪式、专题会议等形式大力宣传维护铁路交通安全的重要意义和涉铁路案(事)件的危害性,营造了浓厚的爱路护路宣传氛围。二是开展“五个一”活动。即每所学校每学期集中开展一次铁路护路宣传教育,每个班级每学期办一期铁路护路宣传板报,开展一次以爱路护路征文或手抄报活动,每个班级每周开展一次铁路护路宣传教育,每所中心小学每学期开展一次铁路护路专题活动。通过“五个一”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提高广大中小学生知路、爱路、护路意识,使爱路护路成为广大中小学生的自觉行为。三是强化法制宣传。为进一步提高学生爱路护路的法律意识,各学校结合青少学生法治教育和学校安全教育活动,每学期会同铁路派出所和学校法制副校长(辅导员)联合开展一次“遵纪守法、维护铁路交通安全”为主题的法制教育活动,通过案例说法,教育和引导广大教职员工及学生,要爱护铁路,自觉抵制和反对盗窃铁路器材、设备和运输物资等违法犯罪行为,切实保护国家财产,维护铁路安全。四是抓好警示教育。为提高爱路护路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各学校充分利用身边发生的涉铁事故案例和当前各地发生的重大铁路事故,向学生进行警示教育,提高学生的爱路护路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五是加强人员管控。为了确保铁路安全,各学校加强了与当地铁路管理部门的联系,配合其对曾经危害铁路安全史的或“顽劣”、“残障”、“智障”孩童,建立档案登记,对现实情况进行掌握并定期开展回访,提醒并配合家长及其监护人加强管控工作。六是延伸宣传范围。各学校在对学生加强安全教育的同时,开展“小手拉大手”宣传活动,将爱路护路安全宣传教育向家长、社会延伸。在每年的6月、9月爱路护路主题宣传教育月期间,各学校统一印制《致铁路沿线学生家长的公开信》向学生家长发放,提醒学生家长自觉做爱路护路的楷模和学生的表率,切实加强对孩子的教育和管控,真正做到“七个严禁”(即:严禁翻越铁路防护网(栅栏、墙)等防护设施进入线路;严禁在铁路线上和防护网(栅栏、墙)内行走、坐卧、玩耍、拣拾物品;严禁在铁路线两侧20米内的安全保护区内放养牛、马、骡、驴等牲畜;严禁在铁路上放置障碍物;严禁向列车投掷石块或其他物品击打列车;严禁在铁路沿线两侧15米内放风筝、气球等飞行物;严禁拆卸、盗窃、损毁铁路设施、设备)。同时,各地各学校还通过制作爱路护路宣传标语,向群众印发宣传资料,表演同学们自编自演的小品等节目,得到广大群众的认可和好评。由一人带动一户,一户带动一片,形成全社会重视铁路安全,主动维护铁路安全的良好氛围,达到“小手拉大手,共创平安铁道线”的社会效应。

     三、抓好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为确保爱路护路工作有序开展,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根据当地护路办的有关要求和本地本校实际,制定了相关实施方案和制度。如谷城县教育局制定了《开展铁路护路宣传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其他铁路沿线的学校均已制定了《铁路安全“十不准”》、《安全公约》等,确保了爱路护路工作制度化、常规化。

     (市教育局供稿)

微信分享

相关文章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