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护路文化 > 正文内容

(书香警营)慎用手中权 莫贪不义财 ——读长篇小说《湖光山色》后的感想

来源:随州市   |  通讯员:刘开文  |  2020-11-23      阅读:18429
摘 要:“慎用手中权,莫贪不义财!”是我读周大新长篇小说《湖光山色》之后的最大感悟。这部小说荣获茅盾文学奖,是描写农村改革题材十分真实且具有一定代表性的一部文学作品,散发着浓郁的乡土气息。(蒋辉)

IMG_8816.jpg    “慎用手中权,莫贪不义财!”是我读周大新长篇小说《湖光山色》之后的最大感悟。这部小说荣获茅盾文学奖,是描写农村改革题材十分真实且具有一定代表性的一部文学作品,散发着浓郁的乡土气息。

女主人公楚暖暖是生活在九十年代豫西南楚王庄的一位农家女,高中毕业后为改变家庭贫困去北京打工,母亲病重后返乡滞留在家务农,为追求婚姻自由得罪权贵人物——村主任詹石磴,毅然与自己相爱的青年农民旷开田结婚;为了生计销售假农药被奸商所坑,旷开田被抓后,她为救丈夫被詹石磴强暴,并欠下受害村民两万多元经济损失赔偿款;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在退休考古专家谭文博的帮助下,依靠战国时期楚长城遗址从事小规模的旅游接待工作,经济条件逐渐好转,在扩建“楚地居”的过程中再次被詹石磴强暴;她忍辱负重,通过村民选举终于扳倒了权贵人物詹石磴,帮助旷开田如愿以偿当选村主任;省城五洲旅游公司的加盟,把楚王庄的旅游业推上新的台阶,村民收入也有了一定改善,但“赏心苑”逐渐偏离了发展方向,嫖宿暗娼玷污了淳朴民风,旷开田权力欲望膨胀、贪恋女色等都令楚暖暖忧心忡忡,在劝说上访无效的情况下,毅然与旷开田离婚,昔日令人羡慕的恩爱夫妻分道扬镳,甚至反目成仇;她的“楚地居”因旷开田陷害而被迫关门,万般无奈只好写信四处上告,最终将旷开田等人绳之以法,楚王庄回到正常生活中。

不得不说楚暖暖是个女强人,在通往成功的道路上虽然遭遇种种不幸,依然负重前行。她聪明善良,不计前嫌,两次被詹石磴强暴却以德报怨,将詹石磴的女儿从色狼的魔爪下解救出来,并送去六千元为詹石磴治病;她坚持真理,不畏强权,为保楚王庄一片净土,先后扳倒两任村主任,包括自己曾经的丈夫;她善待邻里,济危扶困,即使自己生活十分窘迫,仍然想着别人,引导乡亲共同走上致富之路。她的优秀品质正是我们这个时代呼唤的东西,她也是我们这个时代需要的人。

“善恶终有报,天道好轮回。不信抬头看,苍天饶过谁反观詹石磴和旷开田,以权敛财、仗势欺人、横行乡里,结局虽各有别,下场殊途同归。詹石磴从村主任位上退下来后,短短两三年就因病返贫,把昔日捞取的钱财全花在治病上了,最终落得个中风,有嘴不会说,有腿不能行,虽然法律没有惩处他,然而上天惩罚了他。旷开田“一朝权在手,便把令来行,”当选村主任后步詹石磴后尘,胡作非为,欺男霸女,仗着身后的大财团,虽然赢得了连选连任,最后却没能逃脱法律的制裁。正所谓“人在做,天在看”,虽然我们的社会在飞速发展,但许多伦理道德不能丢失,社会底线不能突破,这正是詹石磴、旷开田之流的悲哀所在。

前车之鉴,后车之师。虽然它只是一部小说,却折射出当今社会的一些乱象,尤其是反腐倡廉和扫黑除恶以来,类似的案例并不少,多少位高权重的官员落马,甚至退休后也免不了追究,它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作为人民警察,要时刻牢记我们的执法权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只能用来为人民谋幸福,绝不能为自己谋私利,必须牢牢把握对党忠诚这一建警之魂,切实把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要求落实到行动上必须牢牢把握服务人民这一立警之本,全心全意为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而努力工作必须牢牢把握执法公正这一从警之基,坚持权为民所用,不断提升公安机关执法公信力

古人云:“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当前,人民警察已经纳入公务员序列,工资待遇比公务员略高,继《警察法》之后又发布了《警歌》、授予了《警旗》,人民警察的政治地位、经济待遇空前提高,受到全社会尊重,说明党和人民对我们寄予厚望。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发出建设更高水平法治中国“动员令”,我们一定要珍惜警察职业的荣誉感,“常修从政之德,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常戒非分之想”,把规矩和纪律挺在前面,心存敬畏意识,保持头脑清醒, 不踩红线、不触底线、不碰高压线,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法治公安建设全过程,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贡献公安力量。


微信分享

相关文章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