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内容

拆除违建排隐患 巡逻守护成常态--郑场镇织密铁路护路联防安全网

来源:省直辖县级行政区划   |  通讯员:  |  2019-10-08      阅读:23881
摘 要:拆除违建排隐患 巡逻守护成常态。郑场镇织密铁路护路联防安全网


 “现在家家户户忙秋收,是秸秆焚烧的易发期,铁路沿线更是重点区域,每天都要上门宣讲禁烧政策。”926日夜幕降临时分,郑场镇永兴村村支书李贤成沿着铁路开始治安巡逻。

“铁路旁不能堆草垛,极易引发火灾。”巡逻中,一看到收谷的乡亲,李贤成就要叮嘱几句,看到杂草杂物就立即组织人清走。汉宜铁路在永兴村段面有1.3公里,李贤成每晚要巡两次,从傍晚巡到夜深,早已成了他日常的一部分。

时光拉回到7年前的盛夏,汉宜铁路正式通车运营,打破了江汉平原百年来没有铁路的历史。呼啸而过的列车穿越郑场镇永兴村、王滩村,给宁静的村庄平添几分现代化气息,保护汉宜铁路安全畅通成了郑场镇的一项重要任务。

“汉宜铁路经过永兴村的段面虽不长,但铁路边长年形成的鸡场、砂石厂、加油点等违建,存在很大安全隐患,在拆除危建、化解矛盾上,我们花了很大功夫。”李贤成介绍。

前阵子,镇里多次组织专班上门进行普法宣传,和违建经营户算经济账、环境账,帮助村里清除乱堆乱放的杂物,在铁路边统一植绿复绿,看到村里在变化,经营户也逐渐配合拆除。

“拆除是早晚的事,这是大势所趋。”永兴村村民兰少兵的家紧邻铁路,此前,他在家里经营一个加油点。去年,镇村专班上门宣讲,要他关停加油点,思虑再三,兰少兵还是主动配合关停,“我打算寻个正规门面做生意,毕竟安全第一。”

郑场镇还积极发动志愿者上路巡查,开展铁路沿线社会治安专项整治、危爆物品清理整顿、火灾隐患排查整改,有力推进护路联防工作。

王滩村76岁的谢松高就是一名义务护路员,自汉宜铁路修建以来,他就义务维护起沿线安全。

“路边开垦种地、工程施工、堆放杂物……”谢松高坦言,要消除这些隐患没有什么“巧办法”,只有日复一日的巡护。平日护路过程中,谢松高看到杂物垃圾、高树枯枝等隐患就自发清除。久而久之,村民们也受到他的影响,铁路边乱丢乱扔的现象逐渐好转。

“汉宜铁路是湖北发展的一条重要通道,绝不能让国家财产受到丁点损失。”这位同新中国一同成长的老人,把集体、国家利益看得极其重要。每天他至少要沿线巡查4趟,常年不间断护路,他对铁路周边的环境了如指掌,哪里是巡查重点,他心里有本谱。

临近国庆,维护好铁路安全的责任更重。郑场镇多次组织专班深入铁路沿线、村组排查隐患并及时化解矛盾纠纷,上门入户开展普法宣传,提高群众自觉维护铁路安全的意识,确保辖区铁路运输安全畅通。

 

 


微信分享

相关文章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