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护路文化 > 正文内容

(党史小故事)陈少敏的保密匣

来源:随州市   |  通讯员:刘开文  |  2021-06-16      阅读:36060
摘 要:大家好!我是襄阳铁路公安处随州车站派出所民警钟璇,今天跟大家分享的故事是《陈少敏的保密匣》。

大家好!我是襄阳铁路公安处随州车站派出所民警钟璇,今天跟大家分享的故事是《陈少敏的保密匣》。

大家对陈少敏并不陌生。1902年出生于山东省寿光市,原名孙肇修,是我党杰出的女性革命家。1927年大革命处于低谷时投身革命,次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封建社会束缚,从小不裹脚,而得名陈大脚”;她任江西省委妇女部部长,组织和团结广大妇女奋起抗日被身边同志和群众亲切称为“陈大姐”;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战场上,她是一位杰出的女将军,被称为“双枪女匣子手”毛泽东同志非常欣赏她的魄力与才干称她是“白区里的红心女战士,无产阶级的贤妻良母”。解放后,当选为七大中央候补委员、八大中央委员;担任过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中国纺织工会第一任主席等职。文革期间,在八届十二中全会表决“把刘少奇永远开除出党”时,她是唯一一位没有举手的人,受到江青康生一伙的残酷迫害;1977年12月14日,因病在北京逝世。

我讲的这个保密匣是陈少敏同志在白兆山根据地工作时使用过的。白兆山主峰位于湖北省安陆市境内,白兆山根据地是以随州市洛阳镇九口堰为中心的鄂中广大地带包括安陆、随州、京山、应山也就是今天的广水市等县的边界。抗战时期,李先念、陈少敏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这里创建了白兆山抗日根据地,率领新四军五师官兵在这里抗击日寇,保家卫国,新四军五师司令部就设在九口堰。

云低山高,春雨霏霏,白兆山笼罩在如烟的细雨中。4月2日,我们冒着细雨,来到九口堰新四军五师司令部旧址,祭奠革命先烈,接受红色教育。

这是一排始建于清朝雍正年间的简陋农舍,共有大小56间房屋,背靠巍峨的白兆山。我们在讲解员的引导下,逐一瞻仰了李先念、陈少敏等革命前辈当年的办公场所和休息处所在陈少敏同志卧室里,大家对办公桌上一个陈旧的木匣产生浓厚兴趣。讲解员说那是当年用于存放机密文件的保密匣,并鼓励我们动手打开它。经过一番研究,在讲解员的提示下终于打开了这个保密匣。这个木匣子从外形看很普通,可是上面那个能够滑动的盖子就是打不开,原来匣子侧边凹槽里有一个类似舌头的插销将盖子锁死了,陌生人一时半会儿是打不开它的。少敏同志当年临时离开房间,就会将比较重要的文件放进这个保密匣里。我们在对这个保密匣巧妙的机关设置赞叹的同时,也对革命前辈的聪明智慧和严格的保密意识感到无比钦佩。

我党的百年奋斗史,给我们留下了许多宝贵精神财富,值得我们永远学习和传承。跟大家分享这个故事,就是提醒大家自觉遵守保密纪律面对党旗,我们都曾庄严宣誓: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虽然我们今天生活在和平年代里,但保密工作仍然是党和国家的一项特殊重要工作当前国际反华情绪上升,帝国主义亡我之心不死,他们利用间谍伪装成各种身份,渗透到我们身边,刺探我国政治、经济、军事、科技等领域的情报。作为公安机关的人民警察,我们应该战斗在维护国家安全斗争最前沿,在严守保密纪律方面更应当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牢固树立保密工作无小事的责任意识,时刻绷紧保密工作这根弦,以革命前辈为楷模,保密意识,杜绝密行为。


微信分享

相关文章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