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内容

东湖高新区豹澥街近年来铁路沿线隐患整治主要工作做法及成效

来源:武汉市   |  通讯员:东湖高新区 豹澥街  |  2018-09-28      阅读:3210
摘 要:

一、基本情况

    豹澥街辖区内有“武九客专”“武石城际”两条铁路线路,跨越3个村9个自然弯,全长9.9km.

二、工作做法

(一)、加强组织、制定方案、成立专班。街道每年根据情况调整铁路护路联防领导小组成员和分工,与村签订铁路目标责任书,制定铁路沿线安全隐患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将派出所、城管控违办、土地、村干部、网格员、沿线村民小组长和义务巡查员都纳入到整治专班中来。

(二)、加大各种宣传力度,开展多种宣传形式。通过在铁路沿线村湾悬挂铁路相关知识宣传横幅,发放至铁路沿线村民一封信,在村民居住集中地搭建展台开展“平安建设”暨“平安铁路”“一感两度两率”宣传活动,在豹澥小学开展“知路、护路、爱路,共筑平安铁路”进校园主题班会活动。

(三)、隐患排查与整治。

1、焚烧秸秆。针对前几年农户焚烧农作物秸秆,容易产生烟雾影响行车视线的安全隐患,我们与村联系,一方面加大宣传教育,一方面建议农户改种蔬菜,现附近田地已被征收,基本没有焚烧秸秆的安全隐患。

2、涵洞积水。2016年7月大水,铁路涵洞严重积水,靠近铁路线护坡有滑坡现象的安全隐患,村在涵洞口加强巡查并立警示牌,对滑坡地段上报安监办和街道采取措施,杜绝发生安全事故,对大水过后任积水严重,影响出行的涵洞,街道发工作联系函到武铁桥工段,桥工段组织力量进行了施工,安全隐患排除。

3、火灾防控。“武九客专”辖区附近有八叠山公墓和部分村民墓地,每年清明燃放烟花爆竹和烧纸,容易引发火灾,冬季杂草枯萎,也容易发生山火,对铁路线构成威胁,街道一方面通告宣传严禁扫墓燃放烟花爆竹和烧纸,引导群众文明祭祀,另一方面组织人员对扫墓点周边杂草树木进行砍伐清理,防止引起山火隐患。

4、控制违建。组织村干部、义务铁路巡查员并协调城管控违办加大对铁路沿线违建的防控,严防出现违建。

5、重点人员管控。加强对社区矫正人员、吸毒人员、精神病患者等重点人员管控力度,村干部和家属包保到人,督促监护人认真履行监护责任,村干部和相关人员每月不少于2次上门随访,最大限度减少安全隐患发生。

三、取得成效。

通过各种宣传教育和隐患排查整治活动,提高了群众对铁路相关法律法规的了解,增强了群众对铁路运输安全及自身安全重要性、必要性的了解,激发了群众知路、爱路、护路的意识,从而进一步推进了我街“平安豹澥” “平安铁路”创建工作的开展。截止目前,我们通过专项行动和日常巡查及时查处了各种隐患、调解了矛盾纠纷。没有发生一起影响线路安全事件,确保了铁路在我街辖区正常运行。


微信分享

相关文章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