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护路文化 > 正文内容

【置顶】子夜铃声

来源:随州市   |  通讯员:  |  2020-07-12      阅读:20863
摘 要:(作者:蒋辉)“铃铃铃……”民警老张躺在床上还在看手机,突然宿舍走廊的紧急集合铃响起,他连忙穿好衣服来到指挥室,看了下监视器上的时间是零点18分。

“铃铃铃……”民警老张躺在床上还在看手机,突然宿舍走廊的紧急集合铃响起,他连忙穿好衣服来到指挥室,看了下监视器上的时间是零点18分。

“你跟小刘、小李、小吴立即前往156清理网内闲杂人员,出警途中注意安全!”正在指挥室值班的乐都市火车站派出所所长武光军下达了指令。原来,他刚刚例行视频巡查线路时,发现火车通过时156公里处网内有闲杂人员,迅速按下了警铃。他将视频调整到156查看,红外线探头捕捉到一个人影,初步判断是一名男性,武光军打开音频喊话后,那名男子隐身藏在防护网的拐角处并未出网。

是!”老张从屏幕上看了武所长指的地点,转身准备下楼去发动警车。在走廊里遇见巡防员小刘、小李和小吴,“你们三个跟我走,车上说!”说完匆匆下楼,小刘等三人尾随在老张后面。

昨天晚上是元宵节,小刘、小李和小吴一直在指挥室里守到23时才回宿舍睡觉,有的刚睡着,有的还没睡着,就听到刺耳的警铃声,穿戴好后就往指挥室赶。

由于省城爆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波及到全省乃至全国,位于省城城市圈的乐都市疫情形势也极其严重,农历除夕这天乐都市首次发现5例感染病例,市政府下达了“封城令”,决定于当晚24时关闭火车站出站通道。正在值班的小刘他们几个巡防员响应组织号召,留在所里参加“封闭式”值班备勤。这意味着“封城令”不解除,他们就不能回家。

往日喧嚣的火车站此时显得十分冷清,偌大的车站广场空无一人,只有那两盏照明灯兀自矗立在广场,不知疲倦的把光明倾洒在广场上,亮如白昼。

老张驾驶警车快速穿过广场,驶向20公里外的156公里处。进入212国道后,路上也是从未有过的空旷,曾经往来如梭的夜车消失贻尽,四野笼罩在寂静的黑夜里,警车的灯光犹如一把利剑刺破苍穹,惟有远处路口的红绿灯孤零零的在寒夜里闪烁。

十几分钟后,他们来到一个路口,这是一条通村公路,沿着这条公路再有2公里就可到达铁路边的156涵洞。在疫情关键时期,各村都把路口封上了,这个路口也一样被一大堆土封住了。老张下车看了一下,警车开不过去。

“跟着我跑步过去!把手电拿好!”老张一声令下,小刘他们三人打开手电跑步赶往现场。

“搞么事的?”不远处的村庄里传来一个男性浑厚的低呵声,犬吠声随之而起,几束电灯光照向他们。原来是值守的村民,听到警车马达声引起警觉。等几位村民走近后向他们说明情况,其中带队的村干部认识老张,互相寒喧几句后让他们通过。

老张带领三名巡防员小跑着奔向现场,由于连日来满负荷运转,四人跑了一会儿都感觉有些吃力,开始呼呼喘气,老张更是象抽风箱似的。疫情防控期间,城虽然封了,但是铁路未封,火车照常在开,万一这会儿来了火车将那人撞死撞伤都不好,800多天的线路安全天数要中断,整个春运也要蒙尘,全所50多民警、队员的辛勤付出也将毁于一旦。

“兄弟们,加把劲……”想到这,老张虽然上气不接下气,却还给三位年轻人鼓着劲。

经过一段2000米越野赛,他们来到156涵洞,沿着涵洞边的步梯攀上路肩,用手电往网内照射。小刘、小吴已经开始攀扒防护网。

“注意安全!”老张提醒道。“怎么没看到人呢?”

“别找了,我在这!”一个穿着黑色衣服的中年男子从拐角处走出来,一手提着蛇皮袋子,一手挡在眼前躲避强烈的电灯光。

“把口罩给他戴上!”老张见男子未戴口罩,递进一个口罩给小刘转给男子戴上。小刘、小吴上前帮助男子翻出防护网,然后也翻出来。

“你是哪里人?大晚上在铁路上干啥?”小李将刚出网的男子抓住就问。

“先下去,到公路上再问!”老张用手电照了照蛇皮袋子,里面除了几个空饮料瓶再无别的,便提着袋子沿着步梯下到公路上。

男子是邻近乐都市的棘阳市人,年前在乐都市一家建筑工地做工,放假时老板说正月初八开工。他正月初七搭别人顺风车来到乐都市的建筑工地,不知道乐都市已经封城,工地也没开工,住在工地上没吃没喝,身上带的200多块钱已经花光。随着疫情越来越严重,超市关门,道路封闭,想到附近讨点吃的,家家户户门窗紧闭,想给家里打电话求救,手机又没电了。没办法,他趁着夜晚出来,想到铁路边捡点饮料瓶子卖了买吃的。

“疫情这么严重,谁买你的瓶子?你不怕被火车轧死了?”老张连声问道。

“我都两天没吃饭了,实在饿的不行了!”男子委屈的低声答道。

“车上还有半包饼干和一瓶矿泉水!”便说便问,他们已经来到国道上,小吴从车上取下自己吃剩的饼干和矿泉水递给男子,男子接过来狼吞虎咽的吃着。

“这50块钱你拿着,看能不能买到吃的,我们将你送到民政局救助站,让他们帮你吧!”老张将50元现金递给男子,与男子商量道。

“可以,可以,太谢谢你们了!”

警车闪耀着警灯驶进夜幕里,窗外升起的薄雾让道路变得模糊起来,远处传来了阵阵鸡鸣声……(蒋辉)


微信分享

相关文章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