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内容

天门市麻洋镇中小学为学生印发铁路安全常识小贴士

来源:省直辖县级行政区划   |  通讯员:  |  2017-10-19      阅读:2462
摘 要:金秋十月,麻洋镇中小学扎实开展了铁路安全常识进课堂活动。在铁路民警为中小学生讲课的基础上,将《道轨安全常识》《铁路道口安全常识》《乘车安全常识》等编印成小贴士发放到中小学生手中。此次活动丰富了爱路护路教育的内容,提高了孩子们学习铁路安全知识的兴趣,增强了孩子们爱路护路的意识,夯实了铁路护路安全教育从娃娃抓起的工作基础。

金秋十月,麻洋镇中小学扎实开展了铁路安全常识进课堂活动。在铁路民警为中小学生讲课的基础上,将《道轨安全常识》《铁路道口安全常识》《乘车安全常识》等编印成小贴士发放到中小学生手中。该镇共有1所初中、4所小学,中小学生3885人。目前,该镇中小学共组织铁路安全知识讲座5场次,编发小贴士3900份。此次活动丰富了爱路护路教育的内容,提高了孩子们学习铁路安全知识的兴趣,增强了孩子们爱路护路的意识,夯实了铁路护路安全教育从娃娃抓起的工作基础。该镇中心学校校长吴泽兵表示,今后将把铁路护路安全知识作为一门课纳入教学课程,实行常态化教学。

附:小贴士主要内容:

一、道轨安全常识

1、不要在道轨上行走、坐卧或玩耍,不要在铁路两边放牧。

2、不要扒停在道轨上的列车,不要在车下钻来钻去。

3、不要在铁轨上摆放石块、木块等物品。

4、不可擅动扳道、信号等设施,不可拧动铁轨上的镙丝。

5、不得翻越护栏横穿铁路。

6、铁路桥梁和铁路隧道禁止行人通行。

7、车辆不能从没有道口或其他平面交叉设施的铁路道轨上穿越。

二、铁路道口安全常识

1、行人和车辆在铁路道口、人行过道及平过道处,发现或听到有火车开来时,应立即躲避到距铁路钢轨2米以外处,严禁停留在铁路上,严禁抢行越过铁路。

2、车辆和行人通过铁路道口,必须听众道口看守人中和道口安全管理人员的指挥。

3、凡遇到道口栏杆关闭、音响器发出报警、道口信号显示红色灯光或道口看守人员示意火车即将通过时,车辆、行人严禁抢行,必须依次停在停止线以外,没有停止线的,停在距最外股钢轨5米以外,不得影响道口栏杆的关闭,不得撞、钻、爬越道口栏杆。

4、设有信号机的铁路道口,两个红灯交替闪烁或红灯稳定亮时,表示火车接近道口,禁止车辆、行人通行。

5、红灯熄白灯亮时,表示道口开通,准许车辆、行人通过。

6、遇有道口信号红灯和白灯同时熄灭时,须停车和止步了望,确认安全后再通过。

7、车辆、行人通过设有道口信号机的无人看守道口及人行过道时,必须停车或止步了望,确认两端无列车开来时,方准通行。

8、通过电气化铁路道口时,车辆及其装载物不得触动限界架活动板或吊链;载高度超过两米的货物上,不准坐人;行人手持高长物件,不准高举。

三、乘车安全常识

1、在车站候车时,要站在站台的安全线外,切不可越线,更不可跳下站台。

2、要有秩序,不要争抢拥挤,要防止车门夹身;不能从车窗出入;严禁携带烟花爆竹等易燃易爆危险品上车。

3、在车上要将行李平稳、牢靠地放在行李架上,以免掉下伤人;列车行驶中,不要将身体任何部位伸出车外,不要在车厢内随意走动、打闹。



微信分享

相关文章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