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内容

加强铁路沿线精神障碍患者管控见成效

来源:十堰市   |  通讯员:董超  |  2017-12-19      阅读:2811
摘 要:襄渝铁路从我市张湾区穿越而过,是华中地区重要交通干线,为保障国家经济运输动脉顺畅通行,张湾区结合平安创建活动,切实加强铁路护路联防工作,尤其是对铁路沿线的肇事肇祸精神病人进行了重点排查管控,确保了境内铁路交通平安通行。

襄渝铁路从我市张湾区穿越而过,是华中地区重要交通干线,为保障国家经济运输动脉顺畅通行,张湾区结合平安创建活动,切实加强铁路护路联防工作,尤其是对铁路沿线的肇事肇祸精神病人进行了重点排查管控,确保了境内铁路交通平安通行。

一是工作上高度重视。针对辖区内肇事肇祸精神病人员的情况,区、镇、村三级领导班子高度重视,从稳控大局角度出发,进一步明确人员管控责任,落实分工包片责任,细化管控措施,努力减少事故损失和处置成本,并纳入年度综治(平安建设)工作考核。

二是细化排查管控。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组织护路干部、派出所民警,对全区精神病人员进行拉网式和滚动式摸底排查,在滚动式排查过程中发现有3名肇事肇祸精神病人对当地铁路交通和学生安全造成了隐患,对此区综治办要求相关乡镇干部定期上门了解病人情况,密切关注其精神状态。对全区铁路沿线精神障碍患者分类建立了台帐,落实了管控措施,明确了由监护人、村干部、镇干部和派出所民警包干监护管控,并联合卫生、民政、残联等部门给予及时救助。

三是加强应急处置。根据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要求,在“谨慎、周密、实效”上下功夫,继续抓好应急处置突发事件的各项机制建设。针对各类不同表现形式的精神病人肇事肇祸突发事件,研究制定相应的处置办法,确保在事件发生后能够立即准确实施相应的处置措施。同时切实提高一线基层干部及派出所民警的自我保护意识和稳控能力。

通过以上措施,最大限度防止了精神病人失控肇事肇祸,确保了张湾辖区内铁路交通平安通行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维护了社会的稳定和谐。


微信分享

相关文章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