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内容

十堰市召开复工复产期间全市铁路护路联防工作会议

来源:十堰市   |  通讯员:十堰市护路办  |  2020-04-03      阅读:2670
摘 要:4月2日下午,十堰市召开复工复产期间全市铁路护路联防工作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帮助外地滞留在鄂人员安全有序返乡”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政法委、省铁路护路联防领导小组工作要求,通报当前铁路护路联防联控工作形势,对做好复工复产期间及今后一段时间全市铁路护路联防工作进行专题安排部署。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铁路护路联防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方孝春出席会议并讲话。

    4月2日下午,十堰市召开复工复产期间全市铁路护路联防工作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帮助外地滞留在鄂人员安全有序返乡”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政法委、省铁路护路联防领导小组工作要求,通报当前铁路护路联防联控工作形势,对做好复工复产期间及今后一段时间全市铁路护路联防工作进行专题安排部署。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铁路护路联防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方孝春出席会议并讲话。

    照片1.jpg

     方孝春指出,加强复工复产期间铁路护路联防工作是中央指导组、省委疫情防控指挥部近期部署的一项重要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帮助外地滞留在鄂人员安全有序返乡”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是当前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随着疫情的基本控制和逐步向好,我市辖内铁路已全面开放,随之而来的是客运高峰期带来的各类风险和挑战,加强铁路护路联防联控工作,确保我市境内铁路运行安全,确保返岗返乡人员途中安全、有序、畅通,已成为当前铁路护路联防联控工作的当务之急,对促进各行各业全面复产复工,推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经济快速发展、振兴复苏具有重要意义。各地各单位务必要高度重视,从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经济安全、公共安全的高度,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市防疫指挥部决策部署的重大政治责任、领导责任、工作责任切实履行好,以令行禁止、一抓到底的实际行动,推动铁路护路各项联防联控措施落实到位、取得实效。

    方孝春强调,当前,随着全国疫情的积极变化,复工复产的单位越来越多,各方面工作逐渐恢复常态。如何将因疫情失去的时间抢回来,确保全年重点工作不受影响,成为摆在各级护路组织面前的一项重要课题。各涉铁县(市、区)党委政法委、各级铁路护路组织要切实增强工作主动性,将复工复产期间铁路护路联防联控作为当前平安稳定工作的重中之重,认真研究有关问题,落实有关措施。要认真汲取“3.30”湖南郴州客运列车侧翻事故教训,针对春季雨水不断,导致路基松沉、山体塌方等地质灾害增多的情况,及时会同铁路部门对铁路沿线开展一次拉网式大检查,及时发现问题、整改隐患,坚决杜绝此类事故发生。要抓好治安防控,加强对重点区段、重点部位的巡逻守护和联防联控,加强反恐防暴演练,加强对涉铁违法犯罪活动打击力度。密切关注、及时掌握重点人员信息,充分发挥护路工作站、地方网格员、志愿者、信息员等综治力量,形成管控合力,防止出现漏管、脱管导致发生危及铁路安全事件发生,努力为经济修复发展、人员返岗返乡营造安全、有序、畅通的铁路运输内外部环境。

照片3.jpg

     方孝春要求,各涉铁县(市、区)党委、政府要把复工复产期间铁路护路联防联控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全国“两会”、清明、“五一”假期安全保卫的重要内容和防范化解社会稳定风险的工作范畴,以最高标准、最大力度、最严问责推进落实。要结合本地实际,认真思考谋划年度工作计划安排,研究提出解决具体问题、提升效率的办法,突出重点、加快节奏、合理安排,争分夺秒抢时间、复常态,促进铁路护路联防工作恢复常态长效。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敢于担当作为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把省、市铁路护路联防工作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二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高铁沿线环境安全治理工作重要批示精神和省、市工作部署,进一步加大对汉十高铁(十堰段)沿线安全隐患摸排治理力度,全面加强高铁沿线安全管控,实现依法依规有序管理,建立健全高铁沿线环境安全综合治理工作体系和长效机制。三是继续深化落实《十堰市铁路沿线安全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方案》,持续开展全市铁路护路春季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排查清理铁路沿线各类环境安全隐患。注重源头治理,对已经治理消除的隐患,加大“回头看”力度,不断巩固整治成果,严防问题反弹,不断提高铁路沿线安全环境管控治理水平。四是牢固树立抓基层、抓基础的鲜明导向,深入开展护路联防工作进网格,加快推进科技化智能化信息化建设,加强爱路护路宣传教育,做实人防、物防、技防并举的铁路安全防控体系。五是进一步创新铁路沿线安全环境管控模式,优化配置路地资源,加强路地协调联动,推动落实铁路沿线“双段长”工作机制有效运行,提升铁路安全保障水平,为平安法治十堰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市护路办传达了省委政法委、省铁路护路联防工作领导小组工作文件;市公安局通报了在堰北京人员情况,并就返京专列运行安全保卫、治安管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十堰车务段、襄阳工务段、襄阳铁路公安处通报了前期有关情况并提出工作要求;丹江口市、张湾区汇报了近期工作情况并表态发言。

    会议通过综治视联网系统召开,市铁路护路联防工作领导小组部分成员单位,十堰车务段、襄阳工务段、襄阳铁路公安处、各涉铁公安派出所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各涉铁市(区)政法委、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党(工)委、铁路护路联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在各分会场参会。




微信分享

相关文章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