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护路文化 > 正文内容

回 眸

来源:武汉市   |  通讯员:东湖高新区 滨湖街  |  2019-04-24      阅读:17523
摘 要:

         长长的站台,熟悉的轰鸣,轨道上的枕木,还有那些斑驳的石子,穿着绿色制服挥旗的车站职员,在我记忆里刻下了永久。儿时的火车远没有现在这么漂亮,是那种老式的绿铁皮的火车。开起来轰轰轰,火车头还冒着一溜白烟,慢慢的、几十里路,要晃悠悠是走上半天。对火车和铁轨的记忆是深刻的,那个时候能够坐火车也是一种很值得骄傲的事情,记得五、六岁的时候,外婆总是带着瘦小的我,坐火车去几里地外走亲戚。坐在车厢里,透过窗户,那一排排树木仿佛在和我们赛跑,却总被我们远远的抛在了身后,如同闪电般地消失。那种新奇与兴奋一声都忘不了。

等长大上学以后,从书本和杂志上,学习、了解到了许多关于铁路与火车的发展史:1804年,英国人理查·特尔维克发明了第一台能在铁轨上前进的蒸汽机车。1820年,英格兰的史托顿与达灵顿铁路成为第一条成功的蒸汽火车铁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以柴油和电力驱动的列车逐渐取代蒸汽推动的列车。

中国的铁路迄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而铁路发展主要分三个阶段:晚清时期、民国时期、新中国建立到至今。铁路是“工业革命”的产物,是蒸汽机应用于运输的结果,是社会经济、技术不断发展的必然。中国第一条铁路建于上海,而正式使用的第一条铁路和蒸汽机车则是由李鸿章所建。最具里程碑意义的是詹天佑主持修建的京张铁路,完全由中国自己筹资、勘测、设计、施工建造的全长200多公里的铁路,也是中国近代史上反帝斗争的一个胜利。1912年中华民国建立后,努力开展铁路建设,并在1928年10月成立铁道部,颁布了中国第一部铁道法规--《铁道法》并制定了一系列与铁路建设、发展相关的法律、法规。新中国的铁路建设在挫折中缓缓地进行,到1981年底止,铁路营业里程达到50181公里。最具标志性的就数长江武汉大桥、成昆铁路、宝成铁路等。改革开放以后,国民经济快速发展,铁路客货运量猛增,中国政府展开了一场铁路建设大会战,到1996年底铁路运营里程达6.49万公里。横贯东西、沟通南北,干支结合具有相当规模的铁路运输网络已形成并逐步完善。1997年,铁道部将火车提速作为重点,到2007年4月1日,共6次大提速。时速超200公里的旅客列车运营,货运列车时速也超120公里。比上世纪90年代提高了3倍。2007年以后,因为工作性质的缘故,我经常搭乘火车往返于武汉~深圳之间,火车大提速后武汉到深圳也由过去的12小时缩短到不到5小时。2007年7月1日,青藏铁路通车,这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铁路,也是修建难度最大的铁路。至此,中国所有省区都通了铁路。

 image.png

中国的铁路建设经过了130多年的发展,已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其中的艰辛历程让世人流泪。作为当代中国人来说,铁路这种交通方式,仍是许多人远行的首选,同时也对运输安全保障体系提出更高的要求。安全是铁路运输永恒的主题,必须坚持“安全第一”思想不动摇。作为一名铁路护路工作者,我们要坚持专项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相结合,全面摸排、处理不稳当因素和突出问题,为铁路运输安全营造稳定的外部环境。针对辖区内铁路高架桥边上建房及建筑施工、在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内挖土堆物及建造建筑物等影响铁路安全的突出隐患,及时协调进行打击整治,加强对路外施工的安全管理,确保施工不影响铁路运输安全。根据重点时期护路联防的实际需要,调整护路队伍的执勤方式,全面梳理分析风险的基础上,加大关键处所、要害部位和重点时段巡逻检查力度和密度。确保旅客出行安全和铁路运输安全。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增强群众护路意识。动用宣传车,采取广播播放、发放资料、张贴图画、现场讲解等方式巡回宣传,在人员密集区域、交通要道、重点村宣传铁路法律法规和安全常识,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意识。

中国加快高速铁路建设,是科学发展的时代要求。高速铁路作为现代化社会的一种新的运输方式,具有极为明显的优势、有利于国家工业化和城镇化的发展,有利于推动区域和城乡协调发展,有利于促进产业结构化升级,有利于释放中国铁路的货运能力。到2020年,中国铁路运营里程将达到12万公里以上。届时,中国发达完善铁路网将全面建成,铁路运输能力总体上能够适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

image.png


微信分享

相关文章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