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先进典型 > 正文内容

抗击疫情:“我是支部书记,我先上!”

来源:随州市   |  通讯员:蒋辉  |  2020-01-31      阅读:17538
摘 要:吴辉是襄阳铁路公安处随州车站派出所党支部书记、所长。1月10日春运开始后,他就一直坚守在春运工作岗位上。

吴辉是襄阳铁路公安处随州车站派出所党支部书记、所长。1月10日春运开始后,他就一直坚守在春运工作岗位上。1月20日,当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时,新型病毒肺炎疫情开始武汉向全国蔓延,国务院召开紧急电视电话会议。21日,他按照公安处党委统一部署,迅速组织人员购买防护用品,做好安全防护工作。当口罩、防护服等变成紧俏物资时,他亲自出马与地方疾病防控部门联系,协调购买了400个医用口罩、2套防护服等物资,为同志们参加抗击新型肺炎战斗加上一道安全防火墙。

1月24日是农历除夕,本该与家人团聚在一起吃顿年夜饭,由于疫情变得越来越严峻,他打电话给爱人取消了年夜饭,并深怀歉意地对爱人说:“对不起老婆!今年过年又不能陪你和儿子了!”从警20多年来,他自己都不记得对家人说过多少次这样道歉的话了。

当天21时许,随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发出通告,决定于当天24时关闭随州车站进站通道,这意味随州车站史上最严厉的疫情防控措施到来了。为配合地方政府采取措施,他迅速作出安排并带领值班备勤人员赶到售票厅、进站口、出站口等重点部位,协助车站和地方公安机关、疾病防控部门严防死守,确保不放走一人。当疫情来临时,别人都选择待在家里,而他们却义无反顾地选择逆行,成为疫情中的最美逆行人。

通告发出不到半小时,空无一人售票厅开始出现退票旅客,而且迅速排出长队,很快就塞满了售票厅。23时许,襄阳北机务段60多名司乘人员进入候车大厅,单位将派机车来接他们。了解情况后,吴辉亲自带领民警张永进来到候车大厅维护秩序,逐一验证,严防私带他人。零时,当新年的钟声敲响时,他们协助车站工作人员将各个进站通道锁闭并加贴封条。

随后,他又带领民警来到售票大厅。此时的售票大厅涌满退票旅客,他们一边维持退票秩序,一边做好宣传解释工作,安抚旅客骚动的情绪。凌晨3点多,直到最后一位旅客办完退票手续离开车站,他们才拖着疲惫的身躯迎着新年的第一缕曙光返回宿舍。

农历正月初一上午,他打电话与支委们商议后,决定按照处党委的要求,向全所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和民警、辅警发出为应对疫情实行封闭式值班备勤的紧急倡议书,第一个在倡议书上签名并庄重的捺上手印。闻讯后来的同志签字时见他已经签了名说:“吴所长迅速太快了吧!”

“我是书记,关键时候理应冲在最前面。否则,要我这个书记干啥!”

是啊,关键时刻,党员领导干部就要冲在最前面,这是吴辉同志的一贯工作作风,难怪他2019年被武汉铁路公安局党委和襄阳铁路公安处党委授予为“优秀党支部书记”称号,随州车站派出所党支部也被局、处两级党委命名为“先进党支部”。

同志们为吴所长的精神所感动,本来想交完班回家的同志纷纷在倡议书上签名,并向他递上请战书,表示自愿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在所部参加封闭式值班备勤,用信念构筑成钢铁长城,共同抗击新型肺炎疫情。

1月30日,他又亲自带队深入到铁路沿线,长途奔袭100多公里,向20多名护路保安队员发放了口罩、手套、洗手液等防护用品,鼓励他们做好自我防护,加强线路防控,确保春运期间铁路运输安全。(蒋辉)

吴辉为执行外勤任务归来的同志消毒

吴辉向护路保安队员发放防护用品

吴辉在指挥室巡查线路视频监控

吴辉向线路民警发放防护用品

吴辉组织在岗值班备勤人员学习疫情防护知识

微信分享

相关文章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