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护路文化 > 正文内容

潜江所一个线路民警的平安梦

来源:省直辖县级行政区划   |  通讯员:曾诚  |  2018-08-27      阅读:2267
摘 要:潜江所一个线路民警的平安梦
今年是我从警的第五个年头,现在是潜江所的一名线路民警,担负沪汉蓉铁路潜江段44.8公里的守护任务。上班以前,我从来没有想像工作五年后的我会是什么样子;可现在,我一直在展望,再过五年,我的工作将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因为,我的心中有一个个梦想。

刚接触线路工作的时候,是从警上班的第三年。我以前的思维模式,认为线路民警就是每天背着线路包顺着铁路线巡查,暑露踏莽林,汗水挂双颊,渴饮山涧水,饥餐冰雪花。可事实上,工作的环境并没有这么的艰苦。工作的第一天,我就申请添乘机车把潜江至荆州的线路全程查看了一边,重点记录了贯穿铁路的公路、河流和沿线的大型工矿企业。潜江辖区的线路两侧基本上以农田为主,道路还算比较通达。晚上,我做了一个梦,梦见我青春随列车在飞奔。

就这样,我开始了我的线路工作。线路工作的难点既要如何适应线路地理环境,更重要在于适应点多、线长、流动性大、接触人员复杂的特点,还要带领护路队员如何与铁路内部的工务、电务、通信、供电、车站打交道,如何与地方护路办、派出所、行政村打交道。以一起简单的烧荒警情为例,线路上发生了野草焚烧的警情,火车司机或护路队员通报到我所,我们必须尽快处置,这就需要线路民警熟悉沿线的基本情况,各岗位护路队员的位置,各行政村的铁路辖区划分,通知他们先期处置,避免造成更大的损失,良好的沟通协调能力必不可少。我做了一个梦,路地成了亲密无间的一家人。

线路安全以防控为主,安全宣传是我们的主战场之一。安全教育要从娃娃抓起,这是我与潜江所领导通过走访潜江护路办确定的安全宣传思路。近几年,潜江市分别以征文、绘画、摄影、演讲、电视抢答、电子图文制作等“铁路安全伴我行”有奖比赛形式,吸引全市中小学师生踊跃参加,普及学生及其家长的铁路安全常识。通过对全市中小学生全覆盖、常态化的铁路安全教育,实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个村庄(社区),安全一个学校”的目标。我还与市护路办共商,将铁路护路宣传标语植入到“唱响潜江”点击量超百万的微信平台,把爱路护路宣传进入到人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使市民能够潜移默化的接纳各种铁路安全宣传。我做了一个梦,全市百万人民,个个成了护路队员。

科技护路、智能护路是线路安全的快捷屏障。潜江的护路音视频系统建设早,为全省首家,几年来的运行,有效地释放了部分警力,丰富了队员查岗方式,保障了实时查看损坏铁路设施设备的线索以及取证。我市护路联防管理平台已与省、中央管理系统关联,护路信息化、智能化正在推进中。我做了一个梦,铁路沿线全部安装视频监控,利用太阳能发电达到全线覆盖无死角,并有人脸识别,无线WIFI雷达、防侵入自动喊话系统,必将更进一步发挥线路音视频的作用。

镇级、村级护路联防工作站建设是线路安全的基石。2016年,我所指导潜江市成立了30个村级工作站,村级工作站的成员由铁路派出所民警、工务部门工长和村干部组成,以村治调主任为工作主体,将线路治安防控工作纳入到村日常综治工作中,有效地破除了行政壁垒,壮大了铁路护路力量。为了进一步挖掘基层组织工作潜力,我所联合市护路办探索成立了乡镇级的护路组织“潜江市铁路护路联防周矶联勤中心”、“潜江市铁路护路联防浩口联勤中心”,由铁路公安、铁路工务和乡镇护路办、地方公安派驻人员联勤联动。我做了一个梦,中国五级政府中的最低一级政府、最大自治组织会同铁路企业、铁路公安,手挽手,心连心,沿着铁路线,铸成了两道金光灿灿的铜墙铁壁。

仔细一想,我一个接着一个的梦,实际就是平安线路梦!

我深知,欲将梦想变成现实,必须靠奋斗!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这段44.8公里的线路成为我人生的大舞台,释放青春正能量,把工作越做越实越做越巧,让工作效率越来越高,工作效果越来越好,尽快实现我的线路平安梦!

武汉铁路公安局襄阳公安处潜江车站派出所   


微信分享

相关文章
上一篇| 拾 韵 采 风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