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内容

高站位,强保障,抓重点,压责任,公安县全力开展铁路沿线隐患治理工作

来源:荆州市   |  通讯员:庞虹  |  2022-09-29      阅读:11197
摘 要:今年来,公安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暨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治理工作,高站位,强保障,抓重点,压责任,各项工作稳步推进,隐患整治全部按期完成,没有发生因安全隐患排查整改不到位导致影响铁路行车安全事件,收到较好整治效果。

今年来,公安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暨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治理工作,高站位,强保障,抓重点,压责任,各项工作稳步推进,没有发生因安全隐患排查整改不到位导致影响铁路行车安全事件,收到较好整治效果。现汇报如下。

一、提升站位强保障。铁路是国家的重要基础设施,是国民经济的大动脉,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铁路安全事关国家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做好铁路沿线的安全隐患整改意义重大,势在必行。公安县委县政府切实提高认识,强化保障抓落实。一是强化组织保障。在县铁路护路联防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成立由护路办会同公安、发改、住建、交通、自然资源、城管、应急管理、农业农村以及三个涉铁乡镇组成的铁路沿线安全隐患整改工作专班,负责统筹协调、跟踪督办、检查验收,确保工作有序推进。二是强化资金保障。根据隐患整改要求,明确目标任务,细化资金需求,做好专题汇报,争取领导重视和支持,在纳入每年财政预算的基础上增设专项活动经费,做到专款专用,确保资金保障到位。三是强化制度保障。将铁路隐患整改纳入平安建设工作范畴,建立督导考核问责机制,严格落实领导责任制和目标管理责任制,对于整改不实、要求不严、进度不力的地方和单位坚决实行责任倒查,直至“一票否决”。

二、突出重点强措施。浩吉铁公安段全长约34公里,涉及杨家厂、麻口、藕池3乡镇17以来据上级反馈共有各类隐患问题53条,主要为彩钢瓦、轻硬漂浮物、树木种植和违建违占等四类,我们针对问题,突出重点,坚持“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按照“一个问题、一套方案、一个专班、领导包案、限期解决、一抓到底”的要求强力推动隐患整改。一是形式多样强宣传。以隐患整改为契机,以5.26”爱路护路主题活动为抓手,大力开展铁路安全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等“七进”活动,充分利用新媒体、“村村响”广播、电视、横幅、标语、展板等载体,深入开展铁路安全宣传,截止目前共印发铁路安全告知书10000余份、拉横幅30余条、刷标语200余条、广播宣传天天响,村部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营造浓厚宣传氛围。二是深入细致强排查。以江陵站区为我们指出的53个隐患问题为牵引,组织涉铁乡镇开展问题隐患全面大排查,不漏一处,列出清单,建档管理,动态跟踪。三是对标对表强整改。针对我县存在的4个方面的问题,我们严格按照整改工作要求和标准,克服隐患点位多、资金难、人员紧的困难,针对铁路沿线种植的绿化树、修建铁路后遗留下的大型钢构棚,公安县委政法委多次组织协调县城投公司、县征拆办、涉铁乡镇、铁路部门等单位召开现场协调会、实地督办会、下发任务交办函等措施,落实一点一策”、精准施策,销号整改。截止9月26日,已全部完成隐患整改任务

三、综合治理强统筹。把铁路安全隐患治理与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平安建设工作同规划、同统筹、同部署,建立长效机制,坚持综合治理。一是加强铁路沿线治安管控。公安部门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铁路法》《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和《湖北省铁路安全管理办法》规定,依法严厉打击危害行车安全的违法犯罪,查处损毁铁路设施设备等妨害公共安全的行为,切实整治一批突出治安问题。三个涉铁乡镇对铁路沿线村19精神障碍患者等重点人群,加强随访,跟踪服务,包保稳控,没有发生影响铁路安全事件。二是加强立体化防控体系建设。将铁路沿线视频监控纳入“雪亮工程”第二期规划,推动铁路沿线公共安全视频监控与各级综治中心、乡镇派出所联网对接。加强专职护路联防队和义务巡逻队建设,将护路联防纳入城乡网格化管理。三是加强联勤联动协调。健全完善铁路护路联防协同联动工作机制,发挥各成员单位职能作用,压实监管责任,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主动作为、迎难而上持续开展铁路护路联防和沿线环境安全整治整体战、持久战,把浩吉铁路公安段打造成一道安全美丽的风景线”。

 

 

 


微信分享

相关文章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