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内容

铁警“老陈”和徒弟的春运故事

来源:武汉铁路公安局   |  通讯员:襄阳铁路公安处  |  2021-03-10      阅读:2461
摘 要:在襄阳铁路公安处十堰车站派出所,有这样一对师徒,他们每天早出晚归、忙忙碌碌,打造辖区平安线路,不辞辛劳、默默付出。下面,让我们看看铁警“老陈”和徒弟的春运故事。

在襄阳铁路公安处十堰车站派出所,有这样一对师徒,他们每天早出晚归、忙忙碌碌,打造辖区平安线路,不辞辛劳、默默付出。下面,让我们看看铁警“老陈”和徒弟的春运故事。

微信图片_20210310101554.jpg

老陈,名叫陈明伦,喊他“老陈”,一来是因为在所里就数他年龄大,已经临近退休,所里年轻一辈儿的喊他“老陈”,他说听着近乎、愿意听;二来是因为老陈干了一辈子线路工作,不论铁路安全宣传还是隐患排查,他都是一把“老手”,领导放心、同事们佩服。正是因为有了这份信任,同样在线路岗位的徐蒙琳自然而然就被安排到他身边做了徒弟。

微信图片_20210310101651.jpg

徐蒙琳是个刚大学毕业一年多的女娃子。按照“一专多能”的培养目标,小徐被安排到线路安全防护岗位锻炼,和老陈签了师徒协议。

小徐爱学、肯干,这个“关门弟子”深得老陈喜欢,带起来很是上心。今年是老陈职业生涯中的最后一个春运,时间紧迫,老陈恨不得一下子把这辈子积累的经验全教给徒弟。小徐也格外珍惜提升综合能力的机会,学起来非常用心。

微信图片_20210310101656.jpg

   自春运开始,每天对护路联防队员的“早点名、午抽查、晚点评”就是师徒二人的必修课,查看队员在岗情况、安排当天重点工作、提示工作注意事项,师傅讲评、徒弟记录早已形成默契。

微信图片_20210310101708.jpg

每天,安排好护路联防队员的工作后,师徒二人就开始了上线路的工作准备。十堰车站派出所负责襄渝线81.994公里铁路的安全保障工作,沿线群众的法制宣传和铁路安全隐患排查等都是线路安全防护岗位民警的工作内容。虽然老陈对整个线路工作流程早已烂熟于心,但是到哪个村庄社区开展安全宣传、到哪个线路重点区段开展隐患排查,出发前师徒二人总要再合计一番。

微信图片_20210310101712.jpg

线路安全隐患排查、督促整改,是保障铁路运输安全的重要手段,也是师徒二人春运期间持续开展的工作。线路存在什么样的安全隐患、需要依据哪些法律法规条款督促责任单位进行整改,师傅说得头头是道、徒弟记得细致详实。

微信图片_20210310101715.jpg

微信图片_20210310101719.jpg

铁路内部单位消防措施是否落实、安全防范是否存在漏洞都是老陈操心的重点。春运以来,老陈隔三差五就要带徒弟到各处转一圈,既让自己心里踏实又让徒弟和铁路各单位的工作关系更加熟络。

微信图片_20210310101723.jpg

保障铁路运输的安全畅通,护路队员也是一支不可或缺的力量。为使25名铁路护路队员安心工作、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老陈每天都要带徒弟到各岗位走一走、看一看,既检查工作情况、了解反映的问题,又关心队员的家庭生活。谁家遇到难题,能帮助解决的老陈尽力解决;一时半会解决不了的,老陈就帮着出主意、想办法。一来二去,队员都知道了老陈是个“热心肠”,家长里短都愿意和他唠一唠。融洽关系的建立方式,徒弟看在眼里、佩服在心里。

微信图片_20210310101727.jpg

一个春运下来,师傅的言传身教让小徐很快摸到了线路工作的门道。如今,到铁路沿线开展群众工作,对小徐来说已是得心应手,不仅铁路运输安全宣传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还让居住在线路重点区段附近的大爷大妈成了自己的“情报员”。

谈到日复一日琐碎平凡的工作,即将面临退休的老陈目光坚毅:“只要这身制服还没脱下,只要我还在这个岗位,再琐碎再平凡都是我的分内事。”

微信图片_20210310101731.jpg

    质朴的话语不仅是对职责坚守的诠释,更是对徒弟的谆谆教诲。甘于平凡、忠于职守的精神,必将薪火相传。


微信分享

相关文章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