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内容

十堰市郧阳区多措并举 全力打造平安和谐铁道线

来源:十堰市   |  通讯员:郧阳区护路办  |  2017-12-19      阅读:2352
摘 要:近年来,郧阳区铁路护路联防小组紧紧围绕省、市工作总体思路,把握一个目标(平安铁路示范路段建设),强抓两项措施(重在落实,路地共建),注重三个结合(宣传发动与营造氛围、基层创建与完善机制、示范带动与推广典型),坚持“真抓实干、务求实效、争创一流业绩”原则,确保了辖区铁路运输安全畅通。

        襄渝铁路郧阳段护路里程68.3公里,涉及鲍峡、胡家营两乡镇,境内有桥梁66座(特大桥2个),隧道44个(特大5个),涵洞44个,车站2个,铁路两侧5华里内共有17个村、常住人口23100余人、中小学校9所、在校学生5816人。近年来,郧阳区铁路护路联防小组紧紧围绕省、市工作总体思路,把握一个目标(平安铁路示范路段建设),强抓两项措施(重在落实,路地共建),注重三个结合(宣传发动与营造氛围、基层创建与完善机制、示范带动与推广典型),坚持“真抓实干、务求实效、争创一流业绩”原则,确保了辖区铁路运输安全畅通。

       一、抓创建,在平安铁路示范路段建设上下功夫,做到“五个到位”。

一是组织保障到位。区、乡镇、所都把“平安铁路示范路段”创建作为打造平安和谐法治郧阳重要任务,纳入全区总体规划、综治年度目标责任、党政组织考核体系,同部署、同安排、同检查、同落实。全部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确定专人负责,保证有人管事、有人办事。区护路联防小组每年从财政单列的护路经费中拨出专款5万元,支持铁路沿线乡镇平安铁路示范路段创建工作,保证了创建工作的正常开展。年初,区铁路护路领导小组与铁路沿线鲍峡、胡家营两乡镇签订了护路联防责任书,两乡镇又分别与铁路沿线单位、村签订铁路护路联防责任书23份,组建完善了17支123人的义务护路队,聘请铁路护路联防信息员(网格员)28人。

       二是督查到位。坚持“定期督查和不定期检查相结合”,各涉铁乡镇护路办坚持月检查、月调研,使平安创建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得以解决。区护路办建立季督查、季调研制度,逐办逐队进行现场调研和指导,对发现的带有共性和突出问题,提出整改意见,限期解决。区委督察室、区综治办将创建工作作为年度政法综治工作督查重点,强化指导。区护路领导小组领导每年至少4次深入铁路沿线17个村开展调研和专项督查,确保各阶段重要任务的落实。

       三是路地联合共建到位。整合所有资源,充分发挥相关部门、沿线企业在创建中的职能作用,把块块上的平安建设与条条上的平安铁路示范路段建设各项具体指标综合细化,将创建任务和措施分解到每个部门、每个单位,落实到具体负责人,真正形成“党委、政府统一领导,综治委牵头,铁路护路联防领导小组办公室主抓,各部门齐抓共管,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

       四是基层创建到位。按照“以点促段”的工作思路,始终把沿线的基层平安创建作为平安铁路示范路段建设的重要内容,把脚跟扎在基层创安工作上,在铁路沿线广泛开展 “平安村”、“平安家庭”、“平安单位”等多层次、多形式、各具特色的创建活动,消除创建盲点。经验收合格,表彰命名的村组已占85%。

五是示范引导到位。围绕“乡镇有精品、村村有亮点、队队有特色”的创建目标,全区从不同层次、不同方面、不同内容确定培养了立得起、叫得响、具有较强说服力路地结合创建典型和规范化建设典型,坚持“挖掘亮点,示范带动”的原则,积极发现和总结沿线乡镇工作特色,借助区政法综治动态刊载、召开平安铁路示范路段推进现场会等形式总结推广,引导各地大胆探索,不断创新,培植新的亮点,带动创建活动的整体效果。

       二、抓宣传,在营造氛围上下功夫,突出“六个教育”。

坚持贴近群众、服务群众的方针,采取上门宣传与随机宣传、系列宣传与标语宣传、媒体宣传与群众宣传、经常宣传与集中宣传“四个结合”的方式,全方位多层次地开展宣传活动。

       一是突出常规教育。围绕“强化安全意识,防止路外伤亡”这个重点,精心筹划,组织开展好综治宣传月,“4.15国家安全教育日”、“12.4宪法宣传日”等常规活动,加大对铁路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教育沿线广大群众自觉知法、守法、爱路、护路。

       二是突出灌输教育。区护路办统一设计制作宣传标语,组织专人在铁路沿线村组、学校、桥涵等醒目位置建立宣传标识,使爱路护路知识为群众熟知。

       三是突出学校教育。将铁路护路知识作为铁路沿线中小学校法制课的主要内容,由法制副校长和驻站民警利用召开主题班会、组会、家长会以及开展护路知识竞赛、“讲身边的护路故事”等活动的有利时机,采取以案说法等形式,定期对学生进行宣传教育,努力激发中小学生爱路护路、安全自护的积极性。

       四是突出重点对象教育。组织专门力量经常深入铁路沿线的牲畜养殖户、机动车户、五残户、有前科劣迹人员户等重点户,进行包挂宣传,确保爱路护路宣传教育活动进农村、进单位、进学校、进家庭,提高了平安铁路示范路段创建工作的知晓率。

五是突出典型教育。积极组织开展“护路小能手”、“优秀护路家庭”、等先进典型评选活动,通过典型带动,使铁路护路联防工作家喻户晓。

       六是突出经常性宣传教育。利用广播、电视,出动宣传车、散发宣传单、组织宣传队、张贴宣传图片等形式,宣传护路联防常识,积极营造人人爱路、护路的良好社会氛围。 

       三、抓整治,在优化环境上下功夫,强化“四大整治”。

       一是强化治安专项整治。全区普遍建立铁路治安问题定期排查制,以乡镇为单位,每季度对铁路沿线两侧各铁路两侧5华里以内影响铁路运输安全畅通以及社会治安稳定的突出问题进行排查。对排查出的问题,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整治什么的原则,落实责任,促其迅速改变面貌。市综治办也把涉路突出治安问题和隐患作为全区社会治安重点整治的重要方面做出统一部署,与各项重点整治任务同安排、同督查。全区未发生有重大影响或危害铁路安全的重大案件和治安问题,沿线群众的安全感普遍增强,对护路工作的满意度明显上升。

       二是强化废旧金属收购站点整治。由区护路办牵头,工商、公安等部门配合,组织开展“看许可证件,查营业执照,堵收购漏洞,防违法犯罪”的铁路沿线废旧金属收购站点整治活动,规范全区铁路沿线废旧金属收购站点经营秩序,从根本上堵塞了拆盗铁路行车设备的销赃渠道。全区共统一行动9次,依法取缔证照不全的废旧金属收购站点3个,有效地维护了铁路周边的治安秩序。

       三是强化高危人群管控整治。提升对铁路沿线流动暂住人口、刑释解教人员和社会闲散人员的管控质量,预防和减少各种涉路违法犯罪活动。加大对铁路防护网的巡护管理,对事故多发地段、重点道口、村庄和人员密集区加大巡护力度,未发生破坏铁路设施和拆盗铁路器材的案件。

       四是强化路外安全管理整治。区护路办把“压路伤”作为一项硬指标、硬任务,纳入铁路护路联防工作年度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之中,切实加强铁路沿线5华里内乡镇、企事业单位、中小学校、机动车户、大牲畜放牧户等可能危及行车安全重点人员的管理。定期走访,组织铁路沿线乡镇、公安派出所深入沿线宣传火车提速相关安全知识,调查摸排铁路沿线治安状况,了解掌握铁路沿线不安全隐患。适时开展各种形式的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通过开展学习讨论活动,强化护路队员的铁路安全常识教育,增强工作责任心和自我防护意识及遵章守纪的养成,从源头上消除治安隐患,保障铁路安全畅通。

       四、抓排查,在预防化解矛盾纠纷上下功夫,完善“三个长效机制”。

       各级涉铁乡镇把涉路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纳入维护社会稳定首要任务,严格按照自上而下层层排查、突出重点集中排查、抓住苗头超前排查、严格制度定时排查制度,坚持依法调解与依情依理调解相结合、做好思想工作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注重调解与普法教育相结合、调处与预防相结合,完善“三个长效机制”。一是完善“月排查”、“零报告”长效机制。及时准确掌握辖区内各类可能影响铁路运输安全畅通的矛盾纠纷,最大限度地减少不稳定因素。二是完善及时调处化解长效机制。发挥铁路沿线基层党政组织、治安信息员、网格员、铁路护路联防队员在化解社会矛盾中的第一道防线作用,将各种不稳定因素和安全隐患消除在基层和萌芽状态。三是完善集中调处工作长效机制。将涉路矛盾纠纷的排查调处纳入到郧阳区网格化管理平台之中,统一受理、集中办理,确保每个问题都能得到及时有效解决。近年来,未发生因调处不及时,导致矛盾激化而引发的群体性事件。

       五、抓基础,在科学管理上下功夫,规范“两项管理”。

一是规范事务管理。全部制定铁路护路联防工作例会、路地联席会议、情况报告、督查通报、治安情况分析、矛盾纠纷排查调处考核奖惩制度、教育培训制度、值勤巡查制度等制度。形成督查有力、考核严格、奖罚分明的激励机制。统一设计制作护路组织机构、工作职责、工作制度、辖区基本情况。统一印发各种基础台帐和工作日志,使护路办(队)建设全面达标。二是规范队伍管理。推进护路队员综合素质能力提高活动的开展。坚持护路队每周一次政治理论学习和思想教育制度,切实提高每个队员的政治理论素质。强化每周三次业务学习制度,切实提高队员应对各种风险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用制度促进队员综合能力和素质的提高,真正把护路队建设成为一支作风过硬、业务精通、特别能战斗的群体。

微信分享

相关文章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