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先进典型 > 正文内容

除夕我在岗:辛苦我一人,幸福千万家

来源:随州市   |  通讯员:蒋辉  |  2020-01-24      阅读:12575
摘 要:今天是除夕,相信大多数人都已经回到家里,与家人一起贴春联、放鞭炮、包饺子、做年夜饭,全家团团圆圆,其乐融融。 然而,总有一些人,在除夕这天不能与家人团聚,而是在岗位上继续奉献。牛旭光,就是这众多在除夕不能与家人团聚中的一个。他是襄阳铁路公安处随州车站派出所的一位95后新民警,今年春运是他入警后的第一个春运。请看牛旭光的除夕——

今天是除夕,相信大多数人都已经回到家里,与家人一起贴春联、放鞭炮、包饺子、做年夜饭,全家团团圆圆,其乐融融。

然而,总有一些人,在除夕这天不能与家人团聚,而是在岗位上继续奉献。牛旭光,就是这众多在除夕不能与家人团聚中的一个。他是襄阳铁路公安处随州车站派出所的一位95后新民警,今年春运是他入警后的第一个春运。请看牛旭光的除夕——

严把安检关,只为您安全

早上6点,牛旭光就被窗外的雨声吵醒。他翻身起床,想想随州这地方的风俗是早上过年,于是提前来到岗位上接班,让家在本地的同事早些交班后回家过年。

笼罩在雨雾中的随州车站正在从沉睡中醒来,候车大厅的旅客也不多。牛旭光把一楼、二楼两个候车大厅巡视了一遍,遇到几个睡觉的旅客,他逐个上前叫醒,提醒他们注意看好自己的行李,别误了火车。因为春运期间经常有旅客因睡觉误了车或忘拿行李,既耽搁了旅程,又徒增许多工作量。2、牛旭光叫醒睡觉的旅客.jpg

牛旭光叫醒睡觉的旅客

7点半,同事们渐渐到岗,他组织大家进行早点名后,交代了一些注意事项,便各自上岗了。

8时许,随州车站迎来了第一波进站高峰,牛旭光来到安检口督导安检工作。说起安检,有人认为那是安检员的事,其实公安民警担负着极其繁重的督导任务。有些旅客不配合,需要民警现场调解;有些旅客包里夹带危禁品,也需要民警开包检查。虽然不是什么体力活,但是一个多小时的时间要面对1000多名进站旅客,对体力却是一个极大考量。“安检是第一道安全关口,只有把住安检关,才能保证安全。”牛旭光一边检查一位旅客的行李箱,一边对我说。“今年春运以来,我们随州车站派出所就查出各类违禁品300多件,有力地保证了旅客乘车安全。”

是啊,正是有了无数象牛旭光这样的铁路民警严格把关,我们的回家路才变得畅通无阻。3、牛旭光在查验三品.jpg

牛旭光在查验三品

细把安全讲,只为您平安

10时许,进站旅客少了许多,此时的候车大厅内聚集了众多旅客,牛旭光拿着一沓宣传单来到候车大厅,开始向旅客宣传铁路安全知识。

“小朋友,听叔叔给你讲讲铁路安全知识好吗?”小男孩抬头看了牛旭光一眼点点头。牛旭光蹲下来拿出一张反恐安全宣传单,指着上面的图画不停地给小男孩讲述着,小男孩听的直点头。讲完后,他将那张宣传单送给小男孩收藏,又向着下一个宣传对象走去。我翻了翻牛旭光手里的宣传品,有防诈骗的、有反暴恐的、有爱路护路的等等。

铁路安全知识要靠铁路民警平时在岗位不断宣传,几年来,随州车站派出所要求民警在节假日等客流较多的时候,利用车站这个平台,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对旅客的铁路安全宣传,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意识,全所实现线路安全800多天,创历史最好记录。

向群众宣传铁路安全知识,是铁路公安民警必须具备的一项工作技能。牛旭光入警后就参加了随州所宣传小分队,经常深入到铁路沿线中小学校开展铁路安全知识宣传,难怪他对宣传工作那么娴熟。4、牛旭光在候车大厅向旅客开展安全宣传.jpg

牛旭光在候车大厅向旅客开展安全宣传

徒步去巡逻 责任扛肩上

11时许,天空又开始洒下小雨,这个时段也是随州车站到达列车相对集中时刻,虽然是除夕,仍有许多到达旅客从出站口涌出。牛旭光联合高新区公安分局巡防人员开始在车站广场周边进行徒步巡逻。

春运是各类侵财案件的高发期,加之今年的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为了确保旅客平安出行,他们按照“见警察、见警车、见警灯”的要求,每天都要对车站广场、售票厅、候车厅等重点部位进行数次武装巡逻,震慑违法犯罪分子,提升广大旅客的安全感。同时,还通过携犬巡逻加强站区周边阴暗角落的检查,将安全事故扼杀在萌芽状态。

今天虽然是除夕,也多是短途旅客,加之天上下着小雨,室外感觉很寒冷,但是他们坚持做到工作标准不降、工作力度不减,依然头带钢盔、身着防刺服、手持钢叉盾牌,精神抖擞、步履铿锵地巡逻在广场上,直到最后一位旅客离开广场。

“只要还有旅客没回家,我们巡逻的脚步就不会停下。”牛旭光说这话时,略带稚嫩的脸上写着一丝未成熟的刚毅。他的话,展现出一位95后铁警献身春运的坚定信念,也宣示了襄阳铁警誓保春运的坚强决心。7、牛旭光与巡防人员冒雨在广场巡逻.jpg

牛旭光与巡防人员冒雨在广场巡逻

温馨回家路 有我来陪伴

时间来到下午14时,在这个时间段,随州车站有几趟短途列车,下车旅客多是在武汉、襄阳、十堰等城市工作的随州人,他们拉家带口、提包拖箱的下车后,满面春风地涌向出站口,其中不乏老幼妇弱,行走十分吃力。

每到这个时候,牛旭光就会来到站台上执勤接车,见到这种情形他都会热情地上前帮上一把。

“老奶奶,我来帮您吧!”他见一位年事已高的老太婆携带行李过多行走不便,主动上前帮助老人挑起两个大袋子,一直送到出站口交给接站的家人。8、牛旭光帮助老太太挑行李.jpg

牛旭光帮助老太太挑行李

“大嫂,把孩子交给我吧!”牛旭光回头又发现一位中年妇女一手抱着3岁左右的孩子,一手拖着一口箱子,身上还挎着一个大提包,行走十分吃力。他迎上前去从大嫂手里接过小孩,伴随着大嫂向出站口走去,一路上逗的小孩哈哈大笑。小孩指着他胸前佩戴的团徽问他是啥?

“这个是团徽,只有共青团员才能佩戴它,等你长大了好好学习,也能像叔叔一样佩戴它!”

“让党徽、团徽在春运中闪光”,是襄阳铁路公安处党委、团委向全体党团员发出的倡议,要求党团员在春运中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警察为人民”的服务宗旨,检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9、牛旭光帮助旅客抱小孩.jpg

牛旭光帮助旅客抱小孩

辛苦我一人 幸福千万家

18时,夜幕渐渐降临随州车站。窗外的小雨未停,候车厅里寥无几人,远处村庄的鞭炮声隐约可闻,潮湿的空气中飘来一股浓香的年饭味。

忙碌了一天的牛旭光准备交班了,值班所长作了简单讲评后,吩咐大家早点回去赶年夜饭,同事们一片欢呼后涌进更衣室换服装,心中的激动全部写在脸上。

牛旭光默默转身走向值勤室,坐在电脑前,他要将今天的工作记录全部录入系统里,由于今天的工作内容比较多,估计录完需要一个多小时10、牛旭光在电脑前录放当日工作情况.jpg

牛旭光在电脑前录入当日工作情况

他的家在甘肃中部腾格里大沙漠边缘的一个小县城,25年来,这是他第一次不能在春节与家人团聚。还在过小年的时候,他就给母亲打电话说是今年过年不回家。虽然他也思念母亲的年味,为了让同事们过年能够回家,他主动承担起今天的信息录入工作。

问他想家吗?“我入警时,师傅就对我讲,做人不能太自私。都为别人着想,就有很多人替你着想;都为自己着想,就没人替你着想。教我永远记住这一点。”说完后,他低头忙自己的工作。我瞬间释然,原来警察的哲理竟然这么朴素。

宽敞的值勤室里空无一人,惟有牛旭光操作键盘发出的打字声,犹如辞旧迎新的鞭炮声……(蒋辉)

微信分享

相关文章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