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内容

深入推进“三化建设 ” 全力确保线路平安

来源: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  通讯员:建始县综治办 铁路护路办 王斌华  |  2018-11-12      阅读:2500
摘 要:

2018年以来,在襄阳铁路公安处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在建始县地方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建始车站派出所以深入推进线路安全防控科技信息化、警情处置指挥扁平化、安保实战常态化建设为抓手,牢筑线路安全防控屏障。截至11月12日,实现了线路“四无”安全335天,取得了宜万铁路开通以来铁路护路最好成效。

一、初步完成科技信息化建设,提升线路技防水平。

2016年开始推进线路治安音视频管理系统建设,历经两年两期工程建设,利用有限的资金,在线路治安复杂区段、安全防控重点部位建成监控探头54路、有源音柱46个,实现了区域侵入报警、自动语音警示功能,并以监控点为中心,就近物建协管员,为线路警情的及时发现、快速处置提供了技术保障和人员保障。同时,利用配套建设的网络广播系统,每日开展法制与安全宣传,提高了路外宣传的频次与覆盖范围。2018年以来,通过音视频管理系统,及时发现并制止网外烧荒警情5起。线路技防水平的提升,为实现线路安全百日奠定了基础。

二、探索实践指挥扁平化建设,提高警情处置效率。

一是整合资源搭建指挥体系。在建始县政法委的协调下,整合铁路派出所、护路联防队、护路工作站、沿线地方公安派出所、乡镇综治办人力和资源,构建铁路线路警情处置体系。

二是明确规范形成指挥机制。明确铁路派出所享有铁路线路警情处置指挥权和决策权,护路工作站、地方公安派出所、乡镇综治办充分发挥地理环境熟、人情社情熟的优势,担负现场管控、协助调查职责,全力配合铁路公安机关开展工作。县护路办作为协调机构,确保警令畅通。

三是强化考核确保高效响应。将护路工作站、沿线乡镇综治办、地方公安派出所的工作情况纳入年度综治考核,建立奖惩问责机制,确保各单位、各部门高效响应、认真履责。2018年10月3日,一辆渣土车将宜万线K1248+470M下行一限高架撞毁后逃逸。警情发生后,高坪镇派出所、综治办快速响应,协助铁路公安展开调查,追至距离现场三十公里外的龙坪镇某工地,将损毁铁路防护设施的违法行为人黄某和肇事车辆查获,依法对其予以行政处罚,为铁路部门挽回经济损失。

三、落实安保实战常态化建设,强化线路防控能力。

一是风险管理动态化,确保风险可控。根据辖区沿线治安基础情况,结合天气、季节变化,综合考虑雨季滑坡险情、农忙及节假日人口流动、线路周边重点人员分布等因素,对铁路沿线安全风险进行评估,适时调整三级风险区段划分,实行班子成员分段负责,充分发挥护路队员、工作站、光荣户、信息员作用,确保高风险区段风险可控。

二是隐患排查常态化,确保隐患清零。联合地方综治、环保、水利、城建、安监、铁路工务、供电等单位,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对于排查出来的隐患问题、矛盾纠纷,明确责任主体,制定整治方案,划定整治标准,限期落实整改,实现隐患清零。以专项整治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厘清各铁路护路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进一步健全铁路护路联防联控工作机制,落实常态化管理。通过集中排查整治,辖区铁路沿线危树隐患得以清理,沿线居民反映强烈的K1289+900M涵洞积水问题得以解决,K1296+200M防洪点积水、滑坡隐患正在整改施工,另有排查整改线路封闭隐患问题60余处。

三是工作站管理规范化,确保作用发挥。针对前期护路工作站作用发挥良莠不齐的问题,建始县政法委召开护路工作站建设推进会,对各乡镇综治办、村级护路工作站进行业务培训,进一步明确工作站管理制度和工作重点,并由县护路办拿出专项资金,依据铁路公安派出所出具的考核意见,对工作站进行考核,切实提升工作站主观能动性。

今年以来,全县25个工作站较好地完成了铁路沿线逐户宣传、重点关爱人员安全告知、精神病患者动态管控等工作,另有两个工作站协助铁路公安各规劝一名侵财类犯罪网上逃犯投案自首,有效消除了沿线安全隐患,铁路治安路地共管良好格局已具雏形。




   

微信分享

相关文章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