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内容

武昌区“五项机制”护航 攻坚普铁隐患“三量”

来源:武汉市   |  通讯员:李玲  |  2020-10-29      阅读:25223
摘 要:武汉市武昌区普速铁路沿线总里程7.477公里,穿越7条街道,如毛细血管分布在老城区,历史遗留问题与发展产生问题相互交织,隐患较多、情况复杂。为解除普速铁路沿线环境安全隐患,保障铁路运输安全,武昌区以“全省普速铁路沿线隐患整治”和“疫后重振”为载体,实行“五项”工作机制,着力破解铁路沿线环境隐患“三量”问题,整治成效明显,铁路沿线面貌焕然一新。

      抓机制建设,分类施策,实行“五项机制”管理,织密联防联控网,扎实开展铁路安全隐患综合整治行动。一是统筹部署。将铁路护路联防工作纳入年初《武昌区平安建设目标管理责任书》,由区委书记、区长与街道、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签订责任状;将普铁隐患整治写入《政法工作要点》,与政法工作同部署同推进;成立“铁路沿线环境安全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分管区长挂帅指挥,街道、职能部门和铁路部门负责同志参与,开展联合整治,解决重点难点问题。二是分类管理。隐患问题涉及一个街道或一个职能部门的定为“三类隐患”,涉及二个街道或职能部门的定为“二类隐患”,涉及两个以上的定为“一类隐患”,排出工期、量化时限。同时要求在整治中举一反三,发现新问题一并纳入整治。三是分级安排。“三类隐患”指派所属街道或职能部门,“二类隐患”明确牵头单位负总责,其他涉及单位协调配合,“一类隐患”成立联合整治专班落实整治工作。四是路地联动。落实铁路护路“双段长”责任制,各方段长协同负责推进,铁路部门提供技术指导,街道或部门落实整治任务。五是考核通报。将普速铁路沿线隐患整治情况纳入“全面依法治国”绩效和平安建设考核,给予权重分值,区分优劣等级,实行排名通报。

      通过“五项”机制落地落实,破解了普速铁路隐患管控的“三量”难题,一是消除了“存量”问题。将历史遗留、久治无果、反复出现的重点难点问题,按照问题大小难易程度等分类管理、分级整治,销号隐患存量。二是控制了“增量”问题。将整治任务统筹部署、合理安排,处理旧问题时,发现新问题一并整改,边发现边整治,从而控制新增问题。三是防范了“变量”问题。发挥铁路护路“双段长”责任制优势,推动路地双向联动,实现线内线外无缝对接,加强日常巡查,将隐患处理在小在早,防止问题升级造成变量。


微信分享

相关文章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