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内容

华丽蝶变的背后 ——天门工业园开展天门南站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侧记

来源:省直辖县级行政区划   |  通讯员: 付磊磊   |  2019-07-18      阅读:27385
摘 要:坐落于天门工业园的天门南站,是我市客流量最大的客运站,每天往来旅客数以万计,很多旅客对天门的第一印象就是从这座动车站开始,这里不仅是天门的地标,更是天门城市文明的形象窗口。

然而,随着往来旅客的日渐增多,让很多人看到了“商机”,占道经营、“黑的”频现…..给站前广场文明形象和环境卫生带来了极大影响,尽管城管、运管等部门进行多次整治,但这些“乱象”仍然屡禁不止,给天门城市文明造成了一定影响。

今年4月,天门工业园整合园区派出所、交警、运管、铁路公安、城管、站前管理所等相关单位和部门,成立站前广场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专班,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环境综合整治,全面擦亮天门南城市文明窗口。

如今整治工作已近尾声,天门南站也完成了一场华丽的蝶变。

蝶变一:的士有序排队进站

“请问您要去哪里,是要打的还是坐公交?”15日上午,在天门南站出站口,刚下火车的王女士刚一愣神,就有“小红帽”主动前来问询,提供帮助。

“实在太意外了。”王女士说,以往走到出站口,听到的都是的士司机拉客的声音,此起彼伏,让人不胜其烦,如今,没了抢客拉客,取而代之的是志愿者服务,让人感受到不一样的城市文明。

有旅客表示,自天门南站投运以来,在出站口抢客拉客的现象一直存在,每一趟动车到站,都会引得的士司机蜂拥而至,中间还有很多“黑的”。为了杜绝这一“乱象”,规范汽车营运,天门工业园站前管理所有针对性地开展了一次专项整治,疏堵结合,彻底解决抢客拉客、“黑的”营运的问题。

天门南站站前管理所所长刘丙华介绍,在整治前,该部门就对营运车辆进行了一次全面摸底排查,据不完全统计,在天门南站每天进出的的士近300台,从事非法营运的“黑的”有200多台。

针对的士司机抢客拉客乱象,站前管理所投入数十万元,新增搭乘通道,让的士有序接客,乘客排队上车。刘丙华说,的士抢客拉客也没了用武之地。

在此基础上,站前管理所还新增多套电子抓拍系统,同时安排工作人员进行巡视和规劝,彻底堵死的士在站外等客等漏洞,确保的士运营规范长效。

同等重要的,还有“黑的”非法营运整治,据介绍,天门南站地处天门、仙桃、汉川三地交界处,很多“黑的”并非都来自天门,给整治工作带来较大困难。

针对这一问题,站前管理所采取打防并举的方式,联合运管部门加大巡查执法力度,对非法营运的“黑的”进行严厉打击,两个多月来查扣非法营运车辆29辆,“黑的”得到了有效遏制。

蝶变二:流动商贩有了“家”

影响城市形象的,莫过于小商小贩占道经营。在天门南站,这一现象也极为普遍。近年来,走进天门南站,站前广场通道都会遇到小商小贩的沿途叫卖,瓜子、花生、莲蓬、搽皮鞋等,这些商贩虽然方便了旅客,却给站前广场管理带来了极大不便。

刘丙华说,一是占用了出行通道,影响了通行效率,二是带来了很多果皮纸屑等琐碎垃圾,给清扫保洁带来极大困难,三是严重影响了城市文明形象。

据摸底调查显示,在天门南站站前广场,仅流动商贩有40多个。这些商贩,大多是周边群众,有一部分是南站建设时的失地农民,他们靠摆摊维持生计,管理极其不便。”刘丙华坦言,在这一问题上,他们也不好“一刀切”,主要以规劝为主。

今后,这一现象将会得到彻底改观。刘丙华介绍,今年5月,该部门通过疏堵结合的办法,在天门南站站前广场南侧搭建了一排活动板房,将划分为商铺,将用于解决广场上流动商贩占道经营的问题。

在广场前,记者看到,活动板房建设已进度过半。刘丙华介绍,这里总共有18个摊位,将优先对流动商贩进行规范安置,在解决商贩生计问题的同时,营造一个良好的出行环境。

蝶变三:清扫保洁实现常态化

眼下,行走在天门南站站前广场,很少看到有白色垃圾或果皮纸屑。“今年4月,我们对站前广场保洁制度进行了全面调整,从原来的9个小时增加到了13个小时,全面实现清扫保洁常态化。”刘丙华说。

据介绍,天门南站站前广场占地面积40余亩,此前有环卫工人11名,绿化人员4名,如今虽然增加了保洁时长,环卫工人却只有9人,反而减少了2人,为何?

事实上,随着管理的日渐规范,让保洁难度降低了不少。保洁员谢百谦今年62岁,南站建立之初就在此上班。老谢坦言,以前垃圾遍地,等清扫一遍过来,又有了新的垃圾,总是难以清扫完。如今虽然人减少了,但工作量也在降低。他说,主要是流动商贩得到了有效治理,同时规范了旅客乱扔垃圾行为。

4月以来,站前广场管理所在乘客进出口道路两旁新增了20组垃圾桶,同时在出行时刻表背面印发文明规范20条,开展文明主体宣传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引导旅客文明出行。

在此基础上,该部门还通过在电子显示屏上滚动播放文明宣传标语和宣传口号,同时对广场上不文明行为进行曝光,有效促进了乘客文明素质的全面提升。

蝶变四: 管理人员素质全面提升

天门南站作为城市文明的形象窗口,除了硬件设施建设和规范管理,优良的服务才是基础。

据介绍,天门南站站前广场现有管理人员25人,其中党员8人,为了提升管理人员服务意识和服务质量,该部门定期组织专门的学习培训,并树立党员示范岗和岗位标兵,全面提升管理人员服务意识。

天门南站原有两个停车场,其中东边停靠营运车辆,西边停靠社会车辆,长期以来,社会车辆都长期处于停车位紧张的状态,为了缓解停车难,去年以来,站前管理所将东边停车场改造成社会停车场,新增智能停车系统,在方便旅客的同时,提升出行效率。

收费岗亭作为站前广场形象窗口,站前管理所要求人员统一着装,文明用语,将窗口人员打造成天门城市文明的形象窗口。同时在停车场增加服务人员巡查频次,对车辆停靠,旅客出行提供便利。

如今的天门南站,往日“脏乱差”的场景不再,取而代之的是干净整洁的广场,高效有序的乘车环境,成为宣传推介天门的形象窗口。

蝶变五:工业园区环境全面改善

在天门工业园郭洲村,平整后的房前屋后焕然一新,脏乱差的场景再不复见。该村相关负责人说,今年我们清除了杂草、拆除了旱厕,下一步将对房前屋后进行绿化,彻底改善村庄环境。

今年4月以来,天门工业园以沪蓉高铁沿线村庄环境整治为契机,成立天门工业园铁路沿线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在全园范围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全域推进园区环境整体提升。

以清垃圾、清柴草、清粪堆、清院落、清沟渠、清死角、改厕所为重点,通过组织群众、聘请人员、调动机械等多种方式,对全镇各村的所有垃圾,尤其是“陈年旧脏”进行全面彻底的集中清理,做到全覆盖、无死角。

此外,园区专班人员采取乘坐高铁、徒步等方式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制定问题清单,交由驻村干部下村督导整改。

通过全面动员,全民参与,截至目前,共整改点位236处,其中拆除乱搭乱建、旱厕、破旧房屋168处,规整乱堆杂物56处,清理垃圾12处,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下阶段,园区将加大巡查力度,建立全方位、全覆盖、无缝隙、无死角、无漏洞的管理机制,巩固专项整治成果,防止问题反复。



微信分享

相关文章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