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内容

做实“四个强化”,实现“四个提升” 打好铁路护路组合拳

来源:武汉市   |  通讯员:曹苏  |  2020-11-05      阅读:25437
摘 要:

黄陂区境内共有京广高铁、合武客专、京广线、麻武联络线、汉孝城际5条铁路,总里程达234公里。近年来,黄陂区坚决贯彻中央、省、市铁路护路有关要求,以做实“四个强化”实现“四个提升”为抓手,实现了“护一方平安,保交通畅通”的工作目标。

一、强化宣传教育,提升群众护路意识。区、街两级护路组织以创建“平安铁路”为契机,加大对铁路护路知识的宣传教育力度。今年以来,共在铁路沿线制作安装固定宣传牌50余块,发放宣传册12000余份,悬挂横幅标语100余条。召开专题宣传10余场,其中6月24日区护路办组织全区10余家铁路护路成员单位共同在王家河街高顶村开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吸引了周边铁路沿线200余名干部群众参加。铁路公安派出所长现场宣讲护路知识、事故案例,遇到安全隐患如何报警、如何紧急处置,并观看图例展板。召开沿线村组干部、护路积极分子座谈会。村组干部和群众纷纷表示再一次受到守护铁路、保铁路安全的教育,愿主动为铁路平安作贡献。

二、强化协同合作,提升部门工作合力。建立联席会议、联动处置、联通信息等路地联防工作制度,形成人员互认、信息互通、力量互助、工作互动的“四互”工作机制。一是协作互动提效。路地互动机制一改以往单纯的“函来函往”为书面发函和建立铁路安全微信群相结合,区护路办、相关街道和成员单位、铁路派出所、工务段、供电段、桥工段等部门人员参与,在群里及时反映问题、通报情况、调度处置。二是合力联动增质。区直部门和铁路部门紧密联动,区经信局及供电、广电、移动、联通等单位会同铁路部门,制定方案、联合施工,合力整治一处横跨铁路的线缆隐患,使较长时间需要整治的多家权属不清的线缆从空中横跨改变为从涵孔中下穿,从而彻底清除隐患。三是路地协同助力。蔡家榨街根据铁路部门反馈信息,积极协助、组织村干部通过耐心的群众工作,对在恶劣天气下可能有折断、倒落风险的铁路沿线村民种植的树木进行了砍伐。既化解村民与铁路部门养护人员的矛盾,又及时整治树木倒落铁轨的安全隐患。今年以来,地方和铁路部门共相互反馈重要涉铁安全信息30余条,均及时有效处置。

三、强化摸排整治,提升隐患消除效能。一是开展集中排查整治。2019年下半年,扎实推进高铁沿线环境安全综合治理工作,全区107处隐患问题全部提前整改销号完毕。得到省、市护路指挥部高度肯定和铁路部门的称赞。今年夏季,在巩固高铁安全隐患整治成果的基础上,又积极开展普速铁路安全环境整治,各部门、各街乡密切协作、主动担当,坚持边排查边整治,一点一方案消除普铁各类安全隐患273个。二是开展常态化巡防。全区铁路沿线12个街道发动村、社区干部,网格员、退休党员、教师、志愿者等多方力量,组建760支12000余人的平安巡防队伍,结合日常治安巡查,排查整治铁路安全隐患和涉铁矛盾,今年以来有效化解一般涉铁矛盾纠纷4起,排查管控铁路沿线特殊人群重点对象11名。三是加大极端天气期间巡查防控力度。自今年5月起,区护路办紧急下发《关于加强汛期铁路护路联防工作的通知》,要求各街乡加强汛期线路尤其是高铁线路安全隐患排查工作,至8月间,全区共排查涉铁地质灾害隐患4期,均及时消除了隐患。

四、强化资金保障,提升护路联防质量。将铁路护路联防工作经费纳入区级财政预算,每年列入45万元资金,保障全区护路联防日常工作运行。区政府逐年投入,近几年,累计投入539万元,建设铁路沿线视频探头612个,为维护铁路沿线治安秩序提供科技支撑。全区2019年高铁沿线安全环境综治治理投入专项经费485万元,消除安全隐患107个。今年的普速铁路安全隐患整治截止目前已完成销号273个,预计投入资金在500万元以上。各街乡和成员单位为保障职能落实,分别将铁路护路经费纳入本部门年度预算。


微信分享

相关文章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