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护路大观 > 正文内容

新一轮铁路建设高潮必将推动湖北全面发展

来源:长江日报   |  通讯员:刘建军  |  2017-09-16      阅读:107191
摘 要:近年来湖北省铁路建设飞速发展,仅自2014年以来的短短几年间就先后有“无中生有”的汉十高铁,省内第一条贯通江汉平原腹地的货运通道——江汉平原货运铁路,托起武汉新港“铁水联运”的江北铁路,湖北省第四条城际铁路——汉孝城际,及武九客专湖北段、郑万高铁、蒙华重载铁路等多条铁路已建、在建或待建。

      荆门作为湖北省唯一未开通动车组列车的地级市是此次铁路建设高潮最大的受益者之一,目前从荆门过境的三条高铁(分别是荆门至荆州的荆荆铁路、上海至成都的沿江高铁以及呼南高铁湖北段)基本都已尘埃落定。其中进展最快的荆荆铁路己确保年内开工,呼南高铁湖北段也计划明年就开建。而孝感则是湖北省城际铁路惠及较多的城市,作为省内城市间联系纽带的城际铁路在湖北的发展可以说一直在与时俱进,汉孝城铁与天河机场无缝对接,使湖北在中西部地区率先实现了城际铁路网与枢纽机场空铁联运,对孝感招商引资和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据湖北省发改委的资料,至8月底全省城际列车累计发送旅客3350万人次,日均发送旅客4万人,旅客运输量年均增长15.9%,不仅推动了武汉与咸宁、黄石、黄冈、孝感同城化,也吸引了沿海发达地区资金、技术、信息加速入鄂。3年来,武汉城市圈内各城市招商引资规模增长明显,城铁沿线已崛起多个新城镇。另据来自铁路建设部门的最新消息显示:武汉至仙桃城际铁路最快本月底开工,三年后通车,建成后全省城际铁路将在武咸、武黄、武冈、武孝的基础上再增加一条。不仅如此,另一条重量级城际铁路,中部地区首条跨省城铁一一武九客专己进入了最后的冲刺阶段,本月21日就将正式开通运营。

  综合各大媒体的报道:目前湖北省境内共有6条在建铁路(汉十高铁、蒙华重载铁路、郑万高铁、江汉平原货运铁路、黔张常铁路、江北铁路),四条开工在即的铁路(大福至仙桃城际铁路、荊荊铁路、黄黄铁路、安九铁路黄梅段)。省铁投公司负责人表示,未来5年,湖北每年将新开工4条铁路,年投资不低于400亿元,铁路运营总里程达6000公里,继续掀起湖北新一轮铁路建设的高潮,力争到2020年实现省内市市通高铁、90%以上的县通铁路,并形成武汉至周边主要城市1-2小时通达、至全国其他主要经济区中心城市3-5小时通达的高铁网。

  铁路拉近了城市间的距离,也大大改善了民众的出行条件,减少了企业的运输成本,湖北省新一轮铁路建设高潮的掀起必将对该省及周边地区的经济建设、文化交流、旅游商贸等诸多领域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微信分享

相关文章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