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护路文化 > 正文内容

【铁路护路小小说】高峡印象

来源:省委平安湖北建设领导小组铁路护路工作组   |  通讯员:作者:檀溪淙淙  |  2018-04-23      阅读:2612
摘 要:高峡,竟陵县下蚌湖村人。相传,秦时白起率军攻下竟陵,建县留军,因遥距咸阳,驻地勒名安远镇。时过二千余载,累经长江汉水冲刷,安远已远逝,当地百姓改称下蚌湖。

新笔记体护路小小说


    高峡,竟陵县下蚌湖村人。相传,秦时白起率军攻下竟陵,建县留军,因遥距咸阳,驻地勒名安远镇。时过二千余载,累经长江汉水冲刷,安远已远逝,当地百姓改称下蚌湖。

    族谱记载,高家先祖为白将军裨将,与村妇媾合,衍生世家累代。高家世念军功,傲然中华统一伟业。故以军人后严律儿女,至高父,谨遵家训,高峡参军报国,虽无战功,却也保护和平有成。及峡时,秉承古风育女,直至读警校,心稍安。亦有人疑,平原之人,何故称峡。高峡每以此自豪,峡诞辰之时,严父正诵读伟人《水调歌头·游泳》,“更立西江石壁,截断巫山云雨,高峡出平湖。”有好事者笑,神女应无恙,当惊高诵诗。行伍世风,见端识窥。

    军转后,高峡分至县政府办,多转寰于领导干部中,游走在各单位之间。因其豪爽,交友颇广,亦因宁直不弯,仕途难爽。适逢江宜高铁开通,成立铁路护路办,高峡自忖性如钢轨,难有发展,即以办事员平调赴任。

    人已不惑,年至耳顺。高峡常自忖,这已非往矣,故敛去不屑案头故疾,慎持工作细枝,所写文章虽有粗针大线之嫌,也是“五何”(何人、何时、何地、何因、何果)要素齐备。我做不到文章花团锦簇,但一定要让领导明白。高峡自度,铁路护路非一家事,没有职责单位的协助,缺失司法教育工商等鼎力,仅是自嗨。跳独角戏,既不出彩,也难有效。故积极以协调角色斡旋于友邻单位。一凭老友,二以年龄,讲感情,套友情,言资格,说优势,老脸粲然,身段亦柔弱许多,但工作多有成效。一友直指,蒙哄诈骗唬,五毒俱全。一日聚会,有一友呷酒后加了一条,自恃老颜值,色诱女同学。戏谑中,一众人对高峡如此年龄,能在新岗位焕发又一春,备加赞赏,慨然支持。

    时下高科技时代,铁路护路同步进入信息化。高峡不甘落伍,回家即霸住电脑,称思女心切,与女儿聊天;上班多抱着数码相机,串室访友,与摄友拍客交流。稍有不懂,常登堂入室求教,脸放不下时,又称来切磋一二。宣传小刘总不顾及其脸面,常直言,你技术不配切磋。直到高峡递上烟,点上后,才关切道,你学的是拼音输入法吧?见高惊愕,哂笑道,就你那竟陵话,什么光圈与焦距,光圈与距离,七句话里三句拐弯偏道了,卷舌音都漏馅了。还行,到底是老人,跑偏也能拉回。

    春归大地气象新,物丰人爽世风异。高峡总叹,几个小丑辱我先烈,毁我三观。竟还自称孔家后人,些小之辈更以地名为名惑人,忝列国学授教之人。在其鼓动下,单位摄影等小组如春筝,奔走间,县里奖赛多列。一日,小刘问,准备有何题材。高峡笑不语,他正在盯稍与采风间摇摆……

    翌日晨,小刘邀约,称时至春来,迎春绽放,柳枝鹅黄嫩绿,采风正当其时。二人挎相机,竞步于竟陵河畔,大道两边。时下无Pm几点几警示约束,两个环卫工点燃了枝叶,袅袅娜娜的青烟时时缭绕在镜头前,二人并不为意。忽然间,高峡不敢相信的抬头,望着远处,摔摔头,再伏镜前,一个活力四射的青春少女,正雀跃奔腾于曹禺剧院的台阶上。那不是女儿又是何人?怎么的?旁边怎还有一一身警装的小伙,是哪个臭小子夺我瑰宝。高峡轻轻地旋转,拉近着镜头,并连摁只摁……高峡并不顾及轻凤徐来,柳枝的拂动,只为回家邀功。须臾间,二人不见踪迹。少些心机的小刘,耿耿于怀道,那人你认识?高峡没功夫回答,单位有事,径直走了。自家到单位,却又发现相机忘拿,时间仓促,就出差到铁路沿线检查了。

    途中,妻电,未见有小伙照,已把效果好的照片寄组委会了。待得返回,听人讲,此次竞赛,单位摄影作品,俱刹羽。不日,妻告之,组委会复函,寄她们群艺馆了,附信称,《曹禺剧院印象》作品,角度独特,构图新颖,意境深遂,正反映出受当下社会个别杂音冲击,混淆了人们对《雷雨》《万家灯火》主流思想认识的现状,作者廓清正源意图表达清晰。决定:入围。并向省摄影家协会推荐。

小刘一干人等,听悉,俱茫然……

                 写作时间:2018-4-20


微信分享

相关文章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