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护路大观 > 正文内容

【砥砺奋进的五年·中国高铁发展成就】宝兰高铁开通运营 中国西北地区融入全国高铁网

来源:国际在线   |  通讯员:  |  2017-07-10      阅读:85838
摘 要:连接中国西北陕西宝鸡到甘肃兰州的高速铁路——宝兰高铁9日开通运营,标志着中国西北地区全面融入全国高速铁路网,中国东、中、西部高铁实现了互联互通。这条401公里的高铁,东西方向都与现有的高铁连接,还贯通了古都西安与西向2300多公里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首府乌鲁木齐。驼铃声声的古丝绸之路,而今高铁飞驰。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琳):连接中国西北陕西宝鸡到甘肃兰州的高速铁路——宝兰高铁9日开通运营,标志着中国西北地区全面融入全国高速铁路网,中国东、中、西部高铁实现了互联互通。这条401公里的高铁,东西方向都与现有的高铁连接,还贯通了古都西安与西向2300多公里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首府乌鲁木齐。驼铃声声的古丝绸之路,而今高铁飞驰。

    开通当天早上七点多,家住甘肃定西、在兰州工作的宥女士就来到兰州西站,等待着一会儿G2028次列车的发车。这趟列车是宝兰高铁的首发车,从兰州西站出发,途径定西北、天水南、宝鸡南等站,最终抵达东部的江苏徐州。宥女士说,有了这趟高铁,回家方便多了,“速度特别快,到我们家定西半个小时。原来从兰州走到定西是一个小时十几分钟,从定西往兰州走就是一个小时四十分钟。”

    宝兰高铁于2012年年底开工建设,全长401公里,运营时速250公里。兰州铁路局兰州客运段副段长符庆忠告诉记者,这趟高铁是中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中,陆桥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开通将使西北地区全面融入全国高铁网,“宝兰高铁开通的这一段是我们徐兰高铁(徐州至兰州)的最后一段,也就预示着我们西北的高铁能够长驱直入,达到北京、上海、广州,达到内地,和全国的高铁网全部连在了一起,缩短了我们西北地区和华东、和内陆省份的距离,更方便旅客的出行了。”

      按照目前的运行计划,宝兰高铁将实行“公交化”开行。比如,兰州西站每天都会有东达西至、北上南下共计42对列车始发、终到或停靠,而兰州至北京、上海、广州、武汉、杭州、徐州等城市也都有高速动车组开行。兰州铁路局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马涛说,从兰州去往这些主要城市的时间和过去相比大大缩短了,“兰州至北京的运行时间,由目前最快16小时缩短至9小时;兰州到上海的运行时间由目前最快25个小时缩短至10个小时;兰州至广州的运行时间由目前最快40小时缩短至12个小时。” 

    宝兰高铁建成后,可以实现中国东、中、西部高铁的互联互通,促进经济发达地区的人流、信息流迅速向西部地区流动,从而助推西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对于甘肃省来说,旅游业就是高铁开通后将极大受益的一个产业。

    甘肃天水麦积山是世界文化遗产,麦积山石窟被誉为是“东方雕塑艺术陈列馆”。麦积山景区管委会主任康泰来告诉记者,目前景区的客源辐射半径在400-500公里左右,涵盖甘肃、陕西、青海、宁夏和四川等五省区。而每年七月至九月旅游旺季,景区日均游客接待量大约3至5万人。宝兰高铁的开通,将进一步拓展景区的客源地辐射半径,预计接待游客量也会有较大幅度增长,“由原来的400公里可以拓展到800-1000公里,也极大地缩短了游客出行的时间,同时也有效吸引和承接西安的游客,到我们天水来旅游。据我们目前的估计,高铁开通以后,游客在七、八、九三个月增长会突破30%。”

    而宝鸡到天水,经过的山地坡陡沟深,正是宝兰高铁中地质最复杂、环境最恶劣的一段。宝兰高铁是中国首条桥隧比超过90%的高铁,施工过程中,全线新建各类大桥81座、隧道60多座。这条铁路在建设过程中,还通过多项技术攻关,克服了沿途黄土湿陷性强、滑坡地质灾害严重等难题。


微信分享

相关文章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