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内容

坚持“三个聚焦” 做实“三个强化” 千方百计守牢市域平安铁路安全底线

来源:荆州市   |  通讯员:周龙  |  2022-09-03      阅读:11814
摘 要:今年以来,荆州市紧紧围绕护航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工作主线,坚持“三个聚焦”、做实“三个强化”,以平安铁路创建为抓手, 健全完善“双段长”工作机制,全面防范化解铁路沿线各类风险隐患,辖区231.142公里运输线、8个货运站、2个客运站、1条在建线路实现零案件、零事故和零纠纷。荆州市连续3年获评铁路安全整治先进单位。

今年以来,荆州市紧紧围绕护航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工作主线,坚持“三个聚焦”、做“三个强化”,以平安铁路创建为抓手, 健全完善“双段长”工作机制,全面防范化解铁路沿线各类风险隐患,辖区231.142公里运输线、8个货运站2个客运站、1条在建线路实现零案件、零事故和零纠纷。荆州市连续3年获评铁路安全整治先进单位。

一、聚焦整体谋划,强化联防共管体系建设。一是搭建高规格工作责任体系荆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铁路护路联防工作,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定期研究铁路护路联防,依法依规将工作经费纳入市级财政预算铁路护路联防纳入《2022年荆州市平安建设(综治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落实护路联防工作领导责任制、部门责任制和目标管理责任制,明确各地主要领导负总责,列入“一把手”工程压实护路联防属地责。建立健全横到边、纵到底的责任制网络,层层压紧市、县、乡镇、村居、网格和各部门护路联防责任形成齐抓共管大格局。二是纳入地方平安建设工作格局。树牢“线路安全就是生命线”底线思维意识,第一时间成立市委平安荆州建设领导小组铁路护路工作组,印发《市委平安荆州建设领导小组铁路护路工作组工作规则》,严格落实铁路护路联防工作责任制,列入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重要内容,健全路地双方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定期召开地铁联席会议,着力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2021年以来,市县两级专项整治配套经费700万元,推动铁路护路联防各项措施落到实处、抓出成效三是发挥综治考评督促监督作用。严格对标《2022年湖北省铁路护路联防工作要点》,制定工作要点,明确7项工作任务,将铁路护路联防工作纳入平安建设(综治工作)检查考评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各级党委政法委(政法办)在平安建设中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督办落实的作用,充分运用通报、约谈、挂牌整治甚至“一票否决”的平安铁路考评手段,定期通报铁路沿线治安形势和隐患整治情况,积极调动各部门各单位参与铁路护路联防主动性,形成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的良好局面。

二、聚焦风险防范,强化综合治理水平建设。是狠抓隐患排查整改。常态化推进涉铁矛盾纠纷和问题隐患排查,引入各地矛盾纠纷大走访大排查大调处专项行动,统一管理及时研判、联合化解,完善信息共享、矛盾纠纷联调的排查化解工作机制。同时,在前2年高铁、普铁专项治理的基础上,持续深入开展铁路安全隐患治理,细化工作措施,明确整治工作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扎实开展问题隐患排查,建立存量问题隐患库,实行闭环销号管理。三是狠抓督导检查落实。采取视频调度、现场指导、每周通报等多种督导形式,按照销号率排名并通报各地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隐患整治期间,副市长、公安局长、铁路护路联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贾立专题调度1次、专项督导2次;护路办专题调度2次,有力推动隐患问题“真整改、真落实”四是狠抓重点隐患整治。始终坚持边排查边整改、边整改边巩固,顺利解决燃气管道和铁路交叉重大安全隐患整治难点问题,已整改销号48处,预计9月底全完成。制发《全市火车站及铁路沿线治安秩序整治行动方案》,清单交办类隐患问题205条,结合“一下三民”实践活动,以“六个一批”(防范化解一批涉铁矛盾纠纷、精准管控一批沿线重点人员、重点解决一批站点治安问题、集中整治一批沿线风险隐患、严厉打击一批涉铁违法犯罪、培育创建一批护路联防特色、办理一批涉铁民生实事)为目标,积极发动公安、市场监管、交通运输等部门联动,集中精力打攻坚战,激发“联动效应”、“共生效应”,努力实现社会效果、品牌效果、民生效果有机统一

三、聚焦群防群治,强化多元防控能力建设。一是全覆盖落实“双段长”责任制。深化路地联勤联动,全市涉铁7个县市区、17个乡镇、75个村层层建立“双段长”制,落实现场排查、责任签认、销号整改、矛盾化解、宣传教育、依法打击等工作机制,抓好铁路封闭网内外的安全管理,组织开展护路爱路教育,开展铁路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及时制止和查处危及铁路安全问题,有力维护铁路沿线治安稳定。二是全地域推动联防工作站建设。荆州市各涉铁县市区按照“五有”标准化要求,精准把握铁路护路联防工作站职责定位,健全完善守护巡查、情况报告、应急联动等工作机制切实落实铁路护路联防工作,真正做到护路入村群防联控。截至目前,辖区4条铁路运输线,8个市区32个乡镇95个行政村已建立74个铁路护路联防工作站。三是全路段推动落实防控网建设。建立地方网格力量、线路民警、派出所领导三级网络化管理模式和驻村警务室、沿线联控点、要害瞭望哨三级联控模块,实现沿线重点治安要素信息全掌控。积极构建人防、物防、技防的立体化防控体系,将铁路沿线监控纳入荆州平安城市三期建设,提升重点路段视频监控系统覆盖密度,力争实现铁路沿线重点部位监控覆盖率、联网率、路地共享率三个100%,消除铁路沿线社会治安防控死角,稳步提升铁路沿线治安防范能力四是全时空推进法制宣传常态化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主动回应平安建设需求,以铁路安全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和进公共场合等“七进”活动为主题,布设《关于严厉打击铁路沿线放无人机、风筝以及击打列车等危害铁路运输安全违法行为的通告》等宣传牌100余块组织基层平安建设队伍和志愿者签订承诺告知书,提升沿线群众法律意识和铁路安全风险意识。以户主会、湾子会、流动宣传车、校讯通、“村村响”等途径,开展法制安全宣传举办市级“5.26我爱路”铁路安全月活动启动仪式,在2个县(市、区)实地开展法律宣讲路演,宣传铁路护路安全知识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铁路法》等法律法规,群众参与达1万余人次,全面营造知路爱路护路浓厚氛围。

 


微信分享

相关文章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