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内容

专项督察 乘车巡查 示范创建 湖北省武汉市东西湖区深入开展铁路沿线综合治理

来源:武汉市   |  通讯员:余苗、沈青  |  2023-03-03      阅读:580
摘 要:专项督察 乘车巡查 示范创建 湖北省武汉市东西湖区深入开展铁路沿线综合治理

2023年,湖北省武汉市东西湖区聚焦铁路沿线安全排查和环境整治,区护路办、区城综委办联合开展铁路沿线综合治理工作,切实保障铁路运行安全、沿线环境整洁。

设置专职巡查员 建立常态管理机制

区城市综合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建立了检查专班,常态化对全域市容环境问题开展检查。为建立长效机制,巩固辖区铁路沿线环境治理工作成果,检查专班每月对铁路沿线开展2次巡检。区街两级建立了专门的工作平台,检查人员发现的各类问题,全部以“问题图片+问题描述+地址定位+整改时限”的形式发送平台派单整改,对三乱问题、立面环境、垦荒种菜、绿化缺失、工地围挡不洁等市容秩序问题开展全面整治,工作情况还纳入月度绩效城市综合管理绩效考核,确保了问题快速发现和处置。

近一个月,通过巡查整改机制,东西湖区共清理铁路沿线暴露垃圾及废弃物3.14吨、卫生死角187处,清理建筑弃土、建筑垃圾0.63吨,清理乱堆放、牵挂225处,清理“牛皮癣”297处,种植金边黄杨2万棵。

乘火车视察  领导带队排查突出问题

近年来,东西湖区大力推动“火车绿道”工作,以往铁路沿线两侧的荒地空地都栽种了大片绿植,形成铁路绿色走廊。

该项措施在美化铁路沿线环境的同时,一定程度上阻隔了检查人员的视野,加之铁路周边往往存在交通受限等问题,日常巡检中就存在一些死角地带。为弥补专项检查的缺失,市、区护路办、城管系统每年都会安排相关领导、工作人员乘火车视察,以乘客视角查看铁路沿线安全环境问题。

2023年2月中旬,市、区城综委办就联合铁路部门组成专项督导组,对铁路安全隐患及环境问题进行视察,专门查看了东西湖区汉丹线可视范围内乱搭乱盖、塑料薄膜、防尘网、广告牌、暴露垃圾等问题,并以问题清单形式派发给属地街道,实行挂图作战,落实滚动销号。

发起示范创建 打造最美铁路段

为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2023年东西湖区城综委办发起了“示范场景创建活动”,计划从十一类场景中分别选定示范点位打造样板,其中就包括铁路沿线这一场景。

经过前期甄选,2023年拟对辖区汉丹线K35+000-K38+000辛安渡段开展示范创建工作。为落实属地管理,辛安渡街将整合综合治理、综合执法、环卫、园林、市政等资源和力量,严格执行“净化、绿化、美化”工作要求,采取“拆、固、清、理、美”等举措,统筹推进示范段安全隐患、市容卫生、园林绿化、立面环境等治理工作,打造铁路沿线标杆样板。


微信分享

相关文章
最新推荐